孙彦朋:救助的缺位导演了“慈母杀子”的悲剧
2013-12-09 10:59:46 来源:汉网

    家徒四壁,武文英的丈夫曾试图求助,但碰壁。媒体三次报道“母亲照顾脑瘫双胞胎19年”的事迹后,政府部门送来轮椅和500元钱,和兄弟俩每月共60元的低保待遇。可即使这个村里见诸报端的“知名家庭”,也没走进当地部分相关部门的救助体系之内。(摘自12月9日中国新闻网《农妇毒杀脑瘫双胞胎儿子 全村对外沉默》)

   慈母毒杀脑瘫双胞胎,这样的新闻乍一看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看完具体报道之后,更多的是唏嘘和感叹。究竟是什么让慈母狠下心来将农药瓶递给了自己的亲生骨肉?在一个成熟健全的社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中毒的恐怕还是我们当下不到位的救助机制。

   根据新闻报道,其实慈母照顾脑瘫双胞胎上新闻已经不是头一次了,当地政府所给予的救助实在是少的可怜。轮椅也好,500元救助也好,60元的低保也好,这对于照顾这对脑瘫的双胞胎基本上是杯水车薪,不会产生什么实质性的扭转。何况这位慈母除了要照顾这对脑瘫的双胞胎外,还有另外两个孩子,家庭压力生计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就是这样的条件,居然不在救助的范围之内,不禁让人觉得不可理喻。

   无论是民政部门还是残疾人联合会这样的协会组织,其实对于弱势群体都应该是主动出击,不能坐等那些需要救助的上门求助。这是因为弱势群体本身就处于社会的不利地位,无论是经济条件还是个人意识都在社会平均线之下,甚至根本就不知道还可以去政府谋求救助。在这样的条件下指望他们去主动找到政府是不现实的,因此民政部门主动去发现和帮助他们就显得尤为必要。但是新闻中的这位慈母的遭遇却是在被广泛报道之后,所获得的救助依然是很可怜很微薄的杯水车薪,这不得不说是民政部门的一种失职。如果说不知道所以不去救助还仅仅是一种工作的惰性的话,那么知道了之后还无动于心则基本可以判定是工作失职了。

   一个成熟的社会首先是能够保证弱势群体的基本生存权益,只有社会的底线不断上升,这个社会的整体水平才是实打实的得到了提升。民政部门作为直接的业务部门,保持这种底线思维就显得更加必要。对于需要救助的早日伸出援手,杜绝这样挑战人性的事件发生,这是民政部门的分内职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