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尽欢:贪官因何“见了棺材不掉泪”?
2013-12-16 09:56:44 来源:汉网
 
    面对检察机关铁的证据指控,他依然“谈笑风生”微笑辩解。在法庭上受审时,石春海依然表现得从容淡定,竟笑称收受钱财系人情往来(法制日报案件版2013年7月20日曾做过报道)。如果没有超常的心理承受能力,决不能达到如此“超然”的境界。(12月15日法制网)

    有句老话说得好“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掉泪”,说的是一个人不到彻底失败的时候不肯罢休。但是,这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这不,就出现见了“棺材”还能谈笑风生的人了!

    被人戏称为“谈笑风生副县长”的,就是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原副县长石春海。在法庭上,他虽然认了“赃”,却不认“账”!面对监控机关铁证如山,这位大贪居然能够从容淡定的给大家上演了一出死不认账的戏码,竟笑称收人钱财是正常的人情往来!他的“超然”真的雷到了不少人,感情他收受的不是贿赂,而是好哥们儿的一点心意?!

    在法庭上垂死挣扎的贪官不少,可是,耍这一招的确实少见,这石副县长的连皮还真不是一般的厚,睁着眼睛说瞎话可是炉火纯青。但是,法律的威严不容挑衅,只要犯了事儿,无论怎样的巧舌如簧也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笔者认为,贪官能够达到这样“超然”的境界,主要是有这两个因素在作怪:第一,企图以人情往来给自己脱罪。不少官员都知道贪腐是道不可逾越的红线,却又老是以“人情往来”四个字来给自己催眠。即使又遭一日被查,却仍然心怀侥幸,竖起“人情往来”的盾牌为自己脱罪。第二,对于所犯罪恶死不悔改。这位贪官的“超然”正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生动写照,大有一副“要头一颗、要命一条”的气势。

    法院查明,曾任乐东县旧城拆迁领导小组组长的石春海正是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单位和个人摆平在用地征地拆迁中存在的困难,大肆收受“好处费”。由此可见,石春海的“人情说”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他的每一笔“人情收入”都是赤裸裸的钱权交易。若不是他手握权力,谁又会主动把脖子伸出去给人宰呢?而对于石春海的“谈笑风生”,相信铁窗内的岁月会慢慢教会他“后悔”两个字怎么写。

    贪官往往都是擅长于后悔的,在接受法律制裁的时候,他们声泪俱下、悔不当初,人们在看到贪官们痛哭流涕、捶胸顿足的时候,往往会大呼过瘾,出了口恶气。可是,面对法律的审判,却依然“谈笑风生”的贪官,真的让公众有种吐不出来咽不下去的憋闷感。对此,无奈之余,公众只能感叹“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作者:许尽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