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双林:“花朵”被怀疑偷钱跳楼,“园丁”的诚信哪里去了?
2013-12-16 09:52:41 来源:

    11日下午5时16分左右,江门市江海区江南小学学生吴某从教学楼4楼坠落。昨日,江门市江海区政府针对这起坠楼事件通报情况称,初步了解事件起因是级组长张老师发现2000多元遗失,并报警,学校有关人员处置不当,造成事件发生。记者了解到,目前,责任老师已被停职并到派出所接受调查,而吴某正在ICU病房接受治疗,暂时度过危险期。(南方日报12月13日)

    无独有偶,就在去年4月,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一女生被怀疑偷12元钱,让其交代偷窃经过、写检讨,女学生吓得给他们跪下,想不开跳河身亡;今年4月,广东佛山顺德区容桂中学初二男生被怀疑偷钱 当着老师面跳楼。这些悲剧的发生,给人们留下了深深的思考。

   人们常把学生比作祖国的未来、含苞待放的花朵,把老师比作辛勤的园丁、心灵的工程师。可是每一个沉痛的案例发生,却都是与当事老师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你损害的不仅仅是你学校的形象,而是损害了整个教育的形象。是人民养育了你们,你却不能保证他们孩子的安全。有一位教育家曾说过教师的言行比教师传授知道更重要,教师的言行可能会影响学生一辈子。“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话点出了做一个教师的标准。《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8条规定,如果学生出现问题,学校老师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应该尽可能地批评、教育和帮助,不应该对学生造成心灵上的创伤和身体的伤害。当然,作为一名学生,如果遭到误解,应理智地向老师和同学解释和辩驳,不能采取这种过激的行为。而作为家长,似乎更有值得思考的地方。你的孩子在这么一点委屈下就有过激的念头,长大后如何自立?如何持家?又如何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你平时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呢?

   总之,学生的教育成长是与老师有着密切关系,身教重于言教,“亲其师,才会信其道”。作为一名老师,要想在学生中树立威信,赢得尊敬,就得以诚信对待每一位学生。一个老师既要有丰富的知识涵养,更要有高尚的品行。也就是有清白的良心,而良心中最重要是对你的学生将诚信,言行一致,牢记师魂。要用真实的心灵去面对你传授知识,并教他们怎么做人的学生。只有你的诚心面对,你的教学生涯才会更加精彩,更加光彩夺目,更加慷慨豁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