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效伟:女生遭人肉搜索自杀,公众反思比批判更重要
2013-12-16 09:49:49 来源:汉网

12月3日,高中女生琪琪从陆丰望洋河桥上跃下身亡。前一天,因怀疑她偷窃服装,店主将监控视频截图发至微博求人肉搜索。很快,她的个人隐私信息曝光,成为身边同学朋友指指点点的对象。广东陆丰警方8日立案侦查后,将服装店主刑拘。(12月15日《京华时报》

花季少女走上不归路,令人惋惜。对于这起悲剧,很多人在将矛头指向服装店主的同时,也在埋怨助推少女选择投河自杀的间接凶手——人肉搜索。在他们看来,如果不是某些无知之人太“冲动”,将琪琪个人隐私曝光,也许琪琪就不会被身边人指责,也不会因为压力过大选择离世界远去。

对于这种看法,笔者虽不好说什么,但还是有些个人意见。首先,人是情感动物,那必然会有缺点——情绪波动大,容易受外界因素误导。国人心中都有惩恶扬善的力量涌动,一旦这样的力量被错误的利用,不能做出有效辨别,很容易好心办坏事。就拿此次事件说,谁也不会想到原本善意的“人肉搜索”竟会是错误的“帮凶”,造成少女自杀,相信那些被假象蒙蔽双眼,从而做出不理智行为的人现在还处于自责之中,他们也会反思“人肉搜索”琪琪是否是一个错误。

其次,琪琪生前被诬陷时,国人站在道德高度充当另类“柯南”,一窝蜂地对她进行“人肉搜索”,这从法律角度看,实际是对她隐私的一种侵害,在把琪琪逼死后,国人又将批判的对象转移,怪罪“人肉搜索”的人,这到底是怎样的一副滑稽场面,难道这样琪琪就能起死回生?有时笔者很不明白,为何国人总是喜欢在事后扮演批判者的角色,难道觉得将琪琪批判逼死还不够,还想逼死一个曾经“人肉搜索”她的人?相信天堂里的琪琪也不愿看到别人再重蹈她的覆辙,给家人留下深深地痛苦。

在笔者看来,琪琪遭人肉搜索自杀,公众最应该做的不是批判他人,而是多做反思,这不仅是对悲剧教训的汲取,也是对今后使用人肉搜索的一次考验洗礼,人肉搜索必须回归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因为社会再也不能承受他人被冤枉,被压力逼死之痛。

现在琪琪的死,引发很多有良知民众对于使用“人肉搜索”的思考,归根结底,就是害怕“人肉搜索”失控,变成“害人工具”,毕竟这种“网络审判”具有很强的放大效应,顷刻间就会给人很大的“人肉压力”,产生草木皆兵的恐惧感,使人束手无策,直至绝望,并因个人性格、内心脆弱等因素最终酿成命案。

由于国家法律还没提及“人肉搜索”,这就给“人肉搜索”受到法律约束增添了不可预知性。如果不禁锢“人肉搜索”,说不定还有琪琪式的悲剧再次上演,但如果出台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率先向“人肉搜索”说不,那势必会影响贪官污吏的网络监督效果,这显然是公众不肯接受的。如何使鱼和熊掌同时兼得,需相关部门拿出智慧和魄力,而首先要做的就是尽快填补国家法律在人肉搜索方面的空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