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蔚俊:贪官微笑辩解是不是掩耳盗铃?
2013-12-16 11:42:32 来源:汉网
 
    面对检察机关铁的证据指控,他依然“谈笑风生”微笑辩解。在法庭上受审时,石春海依然表现得从容淡定,竟笑称收受钱财系人情往来(法制日报案件版2013年7月20日曾做过报道)。如果没有超常的心理承受能力,决不能达到如此“超然”的境界。(12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淡定、笑容、从容,海南省乐东县副县长石春海站在法院被告席上的表情再次将自己内心对权钱交易、行贿受贿的藐视和微不足道的心态暴露无遗。从副县长到如今站在被告席上,石春海步步走向深渊的经历告诉我们,对权利要有敬畏感,要有底线思维,如果不,石春海的人身“下场”就是最好、最生动的一次廉政警示教育。

   替人办事、收人钱财,从众多被查处的贪腐分子来看,这是他们走向人生“终点”的基本路径。无论是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还是原国家能源局长刘铁男,甚至是如今的石春海都没有逃出这样的窠臼。这种在外人一眼便知就是贪腐的行为,为何部分官员却要掩耳盗铃式的欺骗自己,竟亲手把自己推向犯罪的深渊?

    诚然,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为民办事是每一位国家公职人员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单不说钱财,就是收受他人提供的物品都属于犯罪。而如石春海之流却把为民办事异化成了大肆收受贿赂的重要方式和渠道,把权利当作了与他人交易、敛财的工具。“我为你提供办事的方便,你为我提供钱财”,在这种充满江湖味道的权钱交易中,各取所需成为了最根本的利益联结,而在石春海受审时辩解的“人情”往来更是一种莫名的讽刺。不过,话又说回来,不足为外人道也的“人情往来”,谁又能知其内幕呢?

   “替人办事、收人钱财”,这种“见不得人”的违法行为,屡试不爽,其本身有着“受欢迎”的一面:隐密性,各取所需,谁也不愿冒到手的鸭子飞了的风险来为外人道也,在你来我往中,早已结下了利益的联盟。互利性,一方图钱,一方为获取超国民待遇的利益,互利成为两者彼此惺惺相惜的根源。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权钱交易的行为终要被查处的。然而,在查处这种时,我们是否能反思问题的根源,采取相关的措施呢?

   一要加强教育,提高思想境界。要注意抓好权力观教育,摒弃特权思想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错误观念。

   二要狠抓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建立公正完善的用人制度和严密健全的管理制度,努力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至哪里,党组织的管理教育就跟踪到哪里,保证他们用好手中的权力。

   三要狠抓廉政制度的落实。加强对各项廉政制度的执行力度,改变许多廉政制度流于形式、执行不力的现状,倡导清廉的社会风气,保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