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青年:纠正单纯以点击率论英雄”值得期待
2013-12-16 14:23:33 来源:汉网

 
    在北京召开“杜绝网上虚假失实报道 提升网络媒体公信力”座谈会,针对“大妈讹外国小伙儿”网络失实报道,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进一步规范网上新闻传播秩序、提升网络媒体公信力的对策措施。座谈会谈到:纠正单纯以点击率论英雄的做法,不能让经济效益凌驾于社会责任之上。(人民网  12月14日)

   “大妈讹老外”的新闻前不久着实火了一把,其一波三折的反转剧情在现在看来,实在是个冷笑话。当事的外国小伙因为非法就业已被遣送出境,事件似乎就此画上句号,但事件带来的思考与反思却远未结束。由最初的不实报道到后来的转载潮,到最后事件本身被揭露,向来对各种新闻事件进行“大起底”的网络媒体,却因此被公众“扒皮”,令网媒公信力碎了一地。好在真相浮出水面后众网媒更改不实报道,及时向公众表达歉意。此番国信办组织众媒体召开座谈会自查自纠,虽该事件水过三秋,但此举仍是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对网媒重建公信力有积极促进作用,而众网媒大户达成“纠正单纯以点击率论英雄”的共识,更是值得肯定。

   相比其他媒体,网络媒体是最具有全球影响的高科技媒体。消息扩散之速度、受众之广泛,互动性之强远非其他媒体能够达到。巨大的优势使得网络媒体业很快迎来春天,同时催生出数量众多的网络媒体。如何吸引网友关注成了在同行中取胜的关键,网络点击率成了判定新闻影响力的标志,为增加点击率,一些网站另辟蹊径,甚至有的不顾新闻真实性,一味“抓眼球”、制造轰动效应,为的就是刺激公众那敏感的舆论兴奋点。

   “以点击率论英雄”是网站的思维惯性。不可否认,点击率对网站的生存至关重要,但过分追求点击率却是过犹不及,甚至适得其反。在面对新闻线索时,了解不全面、充分时就不假思索地为新闻加工出炉,囫囵包装,贴上“标签”是对网友乃至公众的不负责任。在社会各个领域都追求信用度、公信力的今天,个别网站用假新闻制造“噱头”、“猛料”是拿自己的网站品牌开玩笑。建立、经营起一家网站是极不容易的,但网站的没落却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毕竟,网友的“转投”是基于信任的基础。

   “以点击率论英雄”的做法还易给新闻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大妈讹老外”中的大妈,香港“窃婴案”中所指的“内地人”都因网站的不实报道而受到伤害。我们宁愿相信,网站的本意是为还原事件真相,但用报道给公众一个交代是以尊重当事人,尊重事实为基础的。要知道,今日作为网络假新闻的制造者,他日也可能成为网络假新闻的当事人和受害者。

   纠正“单纯以点击率论英雄”,可能将带来严格规范新闻信息传播秩序、不再一味比拼“网络点击率”的新风,对关注、参与网络新闻的网友来说,实在是一件好事,值得期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