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青年莞商黄惜梅:心有猛虎 细嗅“安防蔷薇”
2014-06-20 13:08:20 来源:南京视野网

\

东莞市东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惜梅 本报记者郑志波/图

  东莞时间网讯 创业难,女人创业成功更难。在充满刚性的安防行业,黄惜梅17年如一日深耕这片领域,秉持自创的“四观”(创业观、经营观、技术观、人才观),终如冬梅傲雪,把她的东穗科技打造成东莞安防的龙头企业。

  初见黄惜梅,即能从她快人快语的风格感受到率性、豪爽。丝毫不亚于男士的硬朗,更显出她历经艰苦创业磨炼出来的精明。

  【创业观】

  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好

  上世纪90年代末一次香港之行,让黄惜梅与创业结缘。

  1995年,从东莞理工学院毕业进入东城政府部门工作半年后,黄惜梅因工作需要被派往香港工作,细心的她,接触到了许多企业运作的方式和方法。

  彼时,地方治安管理为各地政府高度关注,而智能安防系统行业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恰好东莞的安防业务还没有较大本土企业承接,市场几乎为广深企业独占。

  面对上世纪90年代末东莞安防市场的现状,敏锐的黄惜梅经梳理研究后,从中嗅到商机。谁都想要有安全感!她认为,安防不管是之于个人家庭、还是个体商铺,乃至整个社会的治安管理,都大有可为。

  机缘巧合,时值国企东穗保安防盗服务公司(下简称“东穗”)转制,敢想敢干的黄惜梅抱着“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好”的想法,向亲朋好友多方筹措资金,接盘这家国企。

  当时的东穗效益不好,员工只有几名,百废待兴。她白天忙于跑业务,足迹遍布东莞、广州和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几乎事必躬亲的她就这样开始了创业的第一步。半年后,东穗就实现了赢利,办公场地从一个小铺面渐渐扩大到100多平方米。

  【经营观】

  与时俱进“快狠准”

  黄惜梅在经营管理上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快、狠、准”。

  从单一的防盗安装业务,再到提供和开发多种防盗、监控、智能安防综合服务、弱电系统等综合性服务,东穗只用了3年。从东城,覆盖到东莞32个镇街,再到走向珠三角市场,东穗业务扩张只用了5年。

  黄惜梅说,安防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企业一定要紧跟时代潮流。“作为一家安防企业,我们必须掌握并参透和遵守国家的最新政策,哪些是准入行业,哪些需要回避;同时必须时刻分析市民、政府、企业的需求,并研发相应的产品,没有快速的反馈,自然无法跟上时代步伐。”

  黄惜梅有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我想好的东西,就一定会全力以赴。毕竟市场机遇是不会等你的,若等你全部想好,就来不及了。”黄惜梅认为,抢市场出手就得狠,为了事业,就必须坚强。

  在准的方面,黄惜梅解释说,“企业需要准确地收集并了解家庭和社会的需求,一定要做到‘准’。” 为此,在市场策略方面,她为了适应安防事业的快速发展,支持公司员工出去当老板,由于他们懂技术,又有客户,多地联动,可以把报警中心网络建立起来;其次,是针对比较成熟的地区,通过收购、入股等方式,在当地组建分公司;最后,通过营销网站在全国各地征集加盟,联手当地的代理商,通过技术、管理平台的支持和营销,安防事业也能做成连锁大品牌。”

  【技术观】

  不断突破 创新不止

  黄惜梅的事业发展还来自于对行业的专注和对科技的不断创新。

  安防行业,是高科技行业。由于准入标准不一,市场鱼龙混杂,竞争十分剧烈。黄惜梅一如既往地坚持“只有科技进步才能兴安防之业”的兴业信念。她通过成立研发中心,使东穗一直处于中国安防科技领先地位,实现安防智能化,并建立了省内最大的视频联网防盗报警服务平台。

  传统的监控没有防盗,只能作为证据,而监控时间也只能保留几个月,过了一段时间就会因内存不足,导致信息不完整。这样一来,出现警情时,调取监控录像通常因为内存不足而中断;而东穗安防系统平时不录像,只有触动警情才立即启动录像。通过这种创新,把监控、防盗、理赔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安防的集成化管理,给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安防服务。

  黄惜梅在技术方面的不断突破,使东穗获得了东莞市公安局的认可,成为东莞公安部门治安联防合作企业,在2012年东莞平安小区建设中发挥中坚力量,也一跃成为东莞市安防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赢来市场青睐的有利形势下,黄惜梅没有满足现状,而是乘胜追击。2013年6月,黄惜梅成功与中国刑警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共建“中国刑警学院科研孵化中心”,并出任“孵化中心”唯一的副理事长和“孵化中心”主任。

  中国刑警学院科研孵化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东穗公司安防科技水平进入中国顶尖的行列,发展前景广阔,加上了新的发展引擎。

  【人才观】

  爱护员工 培养忠诚

  除了对技术矢志不渝的追求,黄惜梅对人才更是爱护有加。

  经过对不同企业兴衰案例分析,黄惜梅领悟出这样的道理:很多公司发展不好,总会归结为缺资金缺项目,在她看来“只要有人才,企业就会赢利”。

  在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上,黄惜梅坚持人性化管理,想员工所想,重视员工权益。

  上世纪90年代,当企业劳动法律意识还普遍淡薄的时候,东穗所有员工每年就已经有14天带薪假,每年都会外出旅游,年末还保证双薪。今天看来必须有的福利待遇,在上世纪90年代却属罕见。

  东穗人性化管理,很多创业之初的老员工,都一直留下来从事安防事业。正是这种人性化的管理,使目前东穗拥有服务10年以上的高级工程师、技术员等安防专业人才超过100名。她说,公司内5年以上的员工过半,三年以上的员工占大部分。“我要求员工最重要的是忠诚。忠诚企业,忠诚工作。哪怕能力不能跟上企业发展了,我都会为他配上合适的位置”。

  如今,东穗不仅是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推广科技联网防盗工程的指定合作伙伴,还是广东最大的视频联网防盗报警服务平台,拥有数万家优质企业客户,覆盖了金融、通信、交通、水利、政府机关、工厂、学校、医院等数十个行业领域。

  少侠档案

  姓名:黄惜梅

  年龄:41

  籍贯:东莞

  所在企业和职务:东莞市东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社会职务: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常委,世界莞商联合会、东莞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企业家协会会长,东莞市安防协会会长

  个人事迹:“2013年度东莞市十大经济人物”。自1997年创立东穗保安防盗服务公司起,经过17年的奋斗,让公司逐步发展成为广东省内承接安防、监控、智能化等工程的龙头企业之一,建起省内最大的视频联网防盗报警服务平台,拥有数万家客户,涉及金融、通信、交通、政府机关、工厂、学校、医院等领域。

  2013年6月,与中国刑警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在东莞设立国内首个中国刑警学院科研产品孵化中心,该中心今年上半年已经正式启动,标志着东莞市视频联网防盗报警技术迈上新台阶。

  少侠兴趣

  1.您喜欢哪些运动?

  答:篮球。

  2.您喜欢看哪些类型书籍?

  答:管理经营、历史、传记。

  3.您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会选择哪些休闲方式?

  答:独自一人放空、旅游。

  4.您认为青年莞商要具备哪些素质?

  答:包容、学习能力。

  5.您最推崇哪位企业家?

  答:李嘉诚。

  6.您最感兴趣的投资领域是什么?

  答:商业地产、金融。

  7.您最看好的产业是什么?

  答:科技、金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