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拆迁办公楼,政府部门“躲猫猫”为哪般?
2013-12-17 14:18:05 来源:汉网
 
    搜狐网12月17日报道,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老百姓最近却遇到了些麻烦。他们有事想找州里的部门解决,却发现全州十几二十个部门一下子都搬了家,一下子都让老百姓摸不着门了。不仅仅是市民办事找不到州政府部门,出租车司机找不到地方,就连一些州里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人员也相互找不到了。原来今年九月中旬,黔南州进行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拆迁,很多政府机关的办公楼都拆了,却没有任何公告告诉人们这些单位搬到哪里去了。这些单位不是搬进了新的办公楼,而是散落在州府所在地都匀市的各个地方,租用办公场所。

   政府机构,是为老百姓办事提供办理各类事务,解决各种问题的场所,因此,政府机构的办公地点设立要以遵循群众办事方便为原则。然而该州的十几二十个部门事先没有征兆,却“忽如一夜春风来”,消失的无影无踪,跟老百姓躲起了猫猫,让办事老百姓“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也让部门之间的工作人员相互找不到,如此“大动干戈”却能“去向成谜”,我们不得不佩服该州拆迁工作的“高效率”。然而,这所谓“高效率”的背后,却是对人民群众权益的漠视,是离政府机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体现。

   也许,拆迁并不可避免,拆迁也是旧城改造和城市建设中必然走的道路,政府机关亦然,但如果在拆迁之前,通过各种途径,比如电视、广播、告示等方式,提前向社会公众公布各个政府部门拆迁的具体时间,拆迁后新办公地址的具体位置,也不会出现现在这样“盲人摸象”,群众找部门如走“迷宫”的现象发生。究竟原因,也许还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即公共权力的运行以“官”的利益和意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不是以“民”的利益和意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众也许最终还是找到了政府部门新的位置,办该办的事。但通过这次突然拆迁,使政府机关的公信力在百姓心中造成的偏离,却不是那么容易找回来的。老百姓更希望政府部门在为民服务中能更加人性化一点,为百姓考虑多一点,细一点,老百姓的生活也踏实一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