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暮葵:消除“人肉搜索”暴力,还需修炼好基本功!
2013-12-20 14:16:53 来源:汉网
近日,高中女生安琪从广东陆丰望洋河桥上跃下身亡。事情起因是,在其跳河前一天,店主因怀疑她偷窃服装,将监控视频截图发至微博求“人肉搜索”。很快,她的个人隐私信息曝光,成为身边同学朋友指指点点的对象。安琪不堪忍受,最终酿成悲剧。“人肉搜索”导致的悲剧再次上演,网络暴力也随之越过了道德和法律底线。(光明网)  
 
目前根据我国网络发展的现状,国信办已经提出了“七条底线”,这无疑是要改变被动地位、主动出击,打击网络“人肉搜索”暴力的嚣张气焰、遏制其张狂行为,以期在整个社会健康有序和谐发展的大框架限制内力争公民的最大自由,实现真正的全民网络时代。笔者以为,要发挥“七条底线”作用,要修炼好三项基本功。

其一:全民遵守、内化成德。都道“红灯停、绿灯行。”“七条底线”可以说是在这个愈加发达的网络世界里起着“红绿灯”般作用的规则,它既是一种行为上的约束,也是一种思想上的纪律,更是一种道德上的原则。至于人们对其的遵守程度,将决定“车祸”事件的发生数量及轻重程度,从而成为一个国之风貌、民之体现的评判标准。如果人人遵守规则,岂会任凭那些污言秽语横流,以至于祸害别人一生的幸福?如果人人都去遵守,岂会无故成为众矢之的、而后在铁牢中忏悔?

其二:惩防并举、外化成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底线的执行度,除开人们自身要去遵守,还需要法律和制度的外援。法律制度的强制性作用从外力上规范着个人的言行,时刻警醒个人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任。当你清楚自由的边界,你可以在边界内畅行无阻;而在不知中越过底线,你将不知是枪林弹雨朝你而来亦或是你对别人的横刀相向。所以,有了明确的度后,把控就全靠自己了。一旦过了度,必将受罚。

其三:端正态度、积极行动。网络之所以不乏负能量,恐怕积聚的不满情绪得不到有效的化解和消除是原因之一。“七条底线”需要国家、政府作出好的表率,需要以正面的态度、公正的立场、公开的方式、明晰的律例、确切的证据、积极的措施来处理事件。倘若做到这些,相信民众能真正理解和支持信任政府部门。而“七条底线”才能得到民众真心的认可和拥护,才有认真贯彻下去的不竭动力。

众志成城,将无往不利。如果全民对“七条底线”达成共识,内外皆修,打好基本功,社会将凝聚更多向善向上的力量,消除网络暴力,推动网络与现实社会和谐有序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