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格教育 CEO 李虹桥:让教育回归本质,让留学回归咨询
2013-12-18 21:04:31 来源:新华网
    这个题目里包含了太多的大概念,如果一个个严格定义下来,恐怕要几篇论文才行。但是大致地讲,教育的本质就是对人的社会化的培养,并且这种培养是以人为主体的。中国人的观念认为教育是教书育人。这个也对也不对。教书当然是对的。但我们过于侧重了知识,我们甚至认为“教”就是知识的单向传递。而“学”就是对知识的被动接受。这样的教育是有问题的。会过于侧重知识而轻思维。

    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懂得很多,但想得很少。中国学生最大的弱点是不会问问题,因为学校没有教他们如何提问,只是告诉他们如何接受。然后用各种考试来考察接受的程度。比如,问一群学生:战国时代都有哪七雄啊?大家会抢着说:齐楚燕韩赵魏秦!你又问:最后是谁统一了中国啊?大家会异口同声地说:秦国啦!这是你要夸一下的,所以你说:同学们好棒!那为什么不是齐国统一呢?大家想了想就说:秦国的军队厉害。如果再问一个问题,中国学生的弱点就会显现了。问:假如齐统一了中国,历史发展会有什么不同呢?学生们就会说:呀,这个没想过唉。对呀,会怎么样呢?

    中国学生首先问不出这个问题,即便问了也会被老师当场否定。但这个发问的能力太重要了。因为只有具备发问的本领,才能找到社会上存在的那些共同遵循的假设,才能够重新思考这些假设。才能够有变革。有创新。什么叫共同遵循的假设呢?就是所有人都信以为然,没有人去怀疑的东西,比如,传统,习惯,潮流,舆论等等等等。因为大家习惯接受,所以就认为一切理应如此,就是对的。但是伟大的创新恰恰是对这些假设的颠覆。

    习惯认同而不擅长变革,这对于一个文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来说,是灾难性的。因为大家都是经验主义的思维方式,都是从已知和定论中寻找最安全的答案,那谁会去创新啊?谁又懂得去创新啊。所以中国的山寨是高度发达的。山寨的过程是什么样子呢?首先,看到创新的产品后惊呼:原来可以这样!然后非常刻苦地模仿,然后很骄傲地说,你看,我也做出来了。但是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你是否做出来,而是你是不是还要很可悲地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N次惊呼:原来可以这样!

    所以,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一种非常有效的思维方式,这种方式是开放的,好奇的,怀疑的,积极的。若干年前有一个概念叫知识大爆炸,但是国人看到这个概念后马上想到的是如何跟得上知识的脚步,尽可能知道更多、学习更多,但我们今天的教育,首当其冲要告诉人们如何创造知识。那么一个有效的思维方式就显得无比重要了。

    在这个背景下谈留学,许多问题就讲得通了。首先,留学就是去寻找一个有利于产生这样思维方式的环境去学习。这个环境下,个体和氛围同等自由,挑战受到鼓励。在这个环境下,学科的壁垒被打破,使得复合型的个体知识架构成为可能,从而为将来的跨学科研究提供基础。即便是同一个学科体系下,不同分支之间也会交叉。教授会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提出自己的研究计划和选题。

    所以,留学固然是个潮流,甚至被看做是时髦,但究其本质,留学是寻找教育的本质。这个本质能够尽可能去掉过去教育加给我们的一些束缚,从而开启更大的智慧。这个过程很必要,很珍贵,是一生受益的。不管多晚,都要经历一下的。

    当年去宾大读书的时候,已经30多岁了,但是每一天都在感受到不同,这样的不同累计下来,就是让我总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总是看向未来,而不是整天怀旧,整天躲在自己固化的思维模式里沾沾自喜或是愤世嫉俗。所以,我选择了离开新东方,创办了贵格教育。留学让我懂得,改变是一生的功课。贵格教育是我人生改变的开始,可能我终生也无法成为一个充满创造性的人,或者一个伟大的智者,但是我知道在这条路上走是非常必要的,即便你只走了几步,你也能够感受到一种积极的快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