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箐琳:幼儿园“性教育”值得称赞
2013-12-30 12:01:25 来源:
日前,武昌教工幼儿园的大班老师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堂幼儿性教育课。“因为问‘我从哪儿来’的孩子比较多,作为老师我们认为有必要用含蓄而又科学的方式为孩子做解答。”该园园长姜华解释。但一个家长却给热火朝天筹划课程的老师浇了一盆凉水,大班一个女孩的家长拒绝了园方的安排,认为自己女儿还小,不必参与到这样敏感的课程中去。(12月29日《武汉晨报》)

“海南小学校长带几个女生开房”、“ 禽兽教师下春药强奸14岁女学生”、“陌生男子以零食为诱饵将6岁女孩强奸”……近些年发生的这一起起事件让我们深刻意识到“性知识缺乏”是未成年人屡遭性侵犯的另一元凶。

在过多的性行为、性暴力充斥的当下社会,在幼儿园阶段就合理地开展性教育课程,有针对性地灌输、普及相应的性知识教育,不仅能帮助家长合理地解答各种疑问,还能帮助幼儿从小就形成正确的性别观,本应拍手称赞,可是却遭到部分家长的反对,实在令人费解。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和影响,多数家长认为对孩子提 “性”这个话题为之过早。他们认为“性”是肮脏的代言词,在孩子天真无邪的童话世界里,这些肮脏的知识会玷污孩子纯洁的心灵,会对孩子进行错误引导。作为启蒙老师的家长对孩子的性教育讳莫如深、避而不谈,认为孩子长大以后便可无师自通。越是这样遮遮掩掩,越产生孩子好奇的心理,于是孩子便通过“互联网”“生活片”、“色情小说”等不正当的途径了解“性知识”,从而误入歧途。性教育缺乏也致使发生一些年幼无知的女孩被猥亵后竟以为是在做游戏、一块棒棒糖就能让贪婪的恶魔轻易得逞和今年那对13岁小情侣莫名其妙的生出一个儿子等悲剧。笔者也是一位9岁女孩的母亲,也曾对“家庭性教育”难以启齿,但是为了孩子能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性观念,让她健康快乐的成长,笔者认为揭开性教育的神秘面纱是家长们的必然选择。

目前我国少年儿童的性教育缺失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具有性科学知识的师资。儿童性教育专家胡萍也曾表示,我国少年儿童性教育缺位,教育主管部门应该负主要责任。老师、家长自己都没有系统科学的性科学知识,更别说给孩子正确科学的指导了。对我国少年儿童进行性健康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应贯穿于学校、家庭和社会之中。笔者认为,性教育首先要消除神秘感,走出封闭大门。其次要让那些姗姗来迟的性知识教程尽快走进学生的书包。再次是要通过我国相关部门开办热线服务、心理咨询、性教育网站等,建立良好的性教育氛围,来抵制不健康性信息对孩子的侵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