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庆宇:是谁守护我们归家旅程
2013-12-20 21:12:58 来源:汉网
提起“春节”,让人自然联想团圆、温暖、幸福、欢乐、热闹……在这个全国上下辞旧迎新、举家团圆的日子里,不管平日的工作有多重要,年关一到,在外打拼的人们都要暂时搁下忙碌,奔回家乡与亲人共度佳节;而此时故乡的老家张灯结彩,老人们翘首盼望儿孙归来欢聚一堂。但对于无数铁路职工来说,别人的假期恰恰是他们的忙碌期,当大多数人其乐融融合家欢的时候,他们则要在工作中付出更多守望新春的到来。

火车站上水工便是众多普通铁路工种中的一个,上水工作是一件苦、脏、累、险于一体的工作,头顶上面是2.5万伏的高压线,脚下是石砟,一不留神就可能崴脚。在上水工等候列车进站时,列车虽然速度很慢,但当车头驶过时,还是会有强大的吸力。特别是当有列车从其他轨道上驶过时,轨道间汇聚而成的“穿堂风”呼呼而来,呼啸而过的风能够将人吹得摇摆起来。为确保安全,上水时间紧,却严禁奔跑,只能快步行走,当股道双面都有车的情况下,则要先照顾停靠时间短的,然后再分身往返另外一趟列车,拔管、插管、开阀、关闭,此时就需要一脑多用、眼疾手快。

张广,呼和浩特火车站上水工,今年51岁了,工作11年有10年的大年三十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站在线路边离岗接车,陪伴他的是草原寂寥的夜空和点缀的星星,冬日北方凛冽的寒风在列车驶过时更加猛烈地刮着他布满皱纹的脸庞,上水时喷洒出的水珠瞬间便冻结在他衣服上、手上,甚至脸上。列车集中到达时间段,穿着冰衣服在寒风中一站就是2、3个小时,张广和像他一样朴实的上水工就是这样为过往每一趟列车及时注水,保证着旅客的正常饮水。

正是张广和他的铁路“小伙伴们”在春节的默默坚守顺畅温暖了我们的春运回家的旅程,在我们合家团圆,举杯言欢时,我们应该在心里轻轻地对守护我们归乡旅途的铁路人道一声:“辛苦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