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朝槿:开设“廉洁旅游专线”为何备受质疑?
2013-12-21 22:44:14 来源:汉网
南京市近日开发了一条“廉洁旅游专线”。12月18日,南京市近百名党员干部,成了该条旅游专线的首批游客。有专家点评称,南京的廉洁旅游专线“使游客在饱览名胜古迹景点之余,潜移默化中知历史、辨是非、知耻辱,在观景思廉中得到思想上、心灵上的熏陶。”(12月19日中新网)

该旅游专线由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组成,涵盖了中华门城堡的明城墙、太平天国历史陈列馆、夫子庙核心的儒家圣贤大成殿、东晋宰相王导谢安纪念馆和清朝“公务员”考试所在地江南贡院等5大著名景点。确实,通过“廉洁旅游”的方式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的一种创新形式,用这种直观的形式让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出发点是很好的。

但如果假借“廉洁旅游”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那在旅游景区开展廉政教育,就会成为变相“公款旅游”的遮羞布,这必然会引起广大群众的质疑。“公款旅游”不仅不能起到廉洁教育的目的,反而会使干部在腐败和走过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干群的矛盾越演越烈。

其实反腐的形式不是最重要的,寓教于乐也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有必要的制度规范,让官员们不敢腐败。这意味着,再多形式的反腐文化宣讲,都不如实实在在的反腐问责廉洁旅游专线仍是形式大于实质的,要做到真正的反腐必须呵护好制度法规,让官员干部不敢碰这根“高压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