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夏:廉洁,为何“一把手”监督这么难?
2014-01-15 10:32:40 来源:汉网

在我国干部序列中,“一把手”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权力结构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防止其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一直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监督工作最难破解的难题。(1月14日  人民网)

为何对“一把手”的监督这么难?“一把手”权力古语集中,在一个地区、一个部门都处于核心地位,起着关键作用。一个单位或者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是否风清气正与“一把手”有着莫大的关系。近年来,“一把手”的监督也是干部监督的重大课题,他们的腐败问题广受关注,去年12月,曝光的陇南市西和县姜席镇原党委书记、镇长双双因涉嫌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被提起公诉,同时获刑,是一个地方党委、政府的一把手。由此可见,探索“一把手”的监督方式迫不及待。

首先,监督为什么这么难?

一是从“一把手”自身来讲,能奋斗现在的职位可以说是付出了不少努力,自信心膨胀,总认为自己都对,别人都错,听不进去他人的意见,认为自己党性强,不可能有问题,只愿意监督他人,不愿意接受监督。二是从上级组织来讲。之前过于看重的是“一把手”的工作实绩、GDP的多少、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经常疏忽对其作风、思想方面的监督,以至于“一把手”也养成不加强自身修养的习惯,只顾讲工作实绩。三是从同事、下级来讲。同志们实在不好说,因为“一把手”是自己的直接领导,碍于情面也不好说,再者,说了别人也不一定会听,还不如不说,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落个“爱造谣”的话柄,影响自己的前程,何必说这样多余的话,最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大家一团和气。

然后,怎样的监督才是高效的呢?

笔者对湖南省“公开述廉”的方式点一个赞。针对“难”的问题提出相应策略,“一把手”集中面对全体省纪委委员公开述廉,并接受评价投票,会场上既是迎“考”,更是被“烤”,既要“红脸”,更要“出汗”,既听怎么说,更看怎么做,整个述廉过程内容丰富且时间长,既要把固定的述廉内容交代清楚,还要接受评议划出等次。经过3年多的不断探索,监督方式已有实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只要“一把手”当好了廉洁的代表,同事及下级同志都会积极靠拢。

最后,怎样将高效的监督保持下去呢?

“一把手”可以说是一个单位的核心、主力,既然权力集中,就要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述廉时不追求政绩,只说与“廉”有关的思想和作风,有了全方位的述廉后,奖惩机制更显得重要。要综合运用评议结果,作为任用的重要依据,有了这样的压力,“一把手”干事才更有动力。湖南省的公开述廉的方式,让“干部在思想上有所警醒,在内心上有所震撼,在认识上有所升华”,是一次破冰之旅,值得全国学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