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强:“非降待遇”能否让养老金“并轨”?
2013-12-21 22:46:08 来源:汉网
据接近人社部的人士透露,养老金“并轨”重在转机制,而非降待遇,改革可能需要财政的大力支持,适当调整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水平,弥补因个人缴费而增加的支出,维持改革前后职工的基本生活水平。(12月20国家财经周刊)

不管这位接近人社部的人士透露的信息是真是假,且来探究一二。“养老金‘并轨’重在转机制,而非降待遇”的说法,其实重点就在“非降待遇”,并需要国家财政出来买单。那么,这样还能实现养老金并轨吗?

养老金双轨制一直为人诟病,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双轨制体现出的待遇不公平。在养老金的缴纳上,企业职工需要由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而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则不用自己交一分钱,由国家财政完全拨付。在退休后养老金的领取上,企业职工的养老金替代率也远低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据审计署公布的数据,2011年企业养老金替代率仅为42.9%,低于国际警戒线的50%,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替代率连年保持在100%左右。42.9%是个什么概念?按照国际经验,养老金替代率大于70%,即可维持退休前现有的生活水平;如果达到60%~70%,即可维持基本生活水平;如果低于50%,则生活水平较退休前会有大幅下降。
养老金替代率不同,加之工资水平不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领取的养老金标准,据调查是企业职工的3到5倍。由此可以看到,养老金双轨制下的待遇差距是何其巨大,企业职工拿着替代率只有42.9%、仅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享受标准1/3到1/5的养老金。

养老金双轨制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境地,据测算2013年我国的养老金缺口将达18. 3万亿,而取消养老金双轨制,每年可增加养老基金2800亿元。取消双轨制的重要目的还在于实现全民养老公平,相应的措施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也要像企业一样,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而且养老金替代率也要与企业拉近。这样的结果,势必要降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待遇。

我们回过头来再看养老金并轨“非降待遇”的说法,就是希望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不论是缴纳还是领取上,都要跟并轨前一样,钱照样一分不要交,替代率还要保持100%,个人要缴纳的费用由国家财政来买单,维持改革前后待遇不变。听来真真好笑,这跟分轨制有什么区别?既然机关事业单位不愿降低待遇,为了公平,那就要相应提高企业职工的养老金水平,但这样养老金的缺口将何止18.3万亿,也是不可能实行的。那么,“非降待遇”之下,养老金待遇不公平的状况依然如故。

金老金并轨“非降待遇”的说法,说白了,就是既想摆出改革养老金双轨制的姿态,又不想吐出嘴里的肥肉。只是,世上真的存在既能保障公平又能“非降待遇”这么完美的养老金并轨方案吗?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了。但愿,这只是那位接近人社部的人士妄自揣度的假消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