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强:错发准生证后的诚恳道歉有多少意义
2013-12-23 14:07:01 来源:汉网

准生证发放也“摆乌龙”:广西武鸣县的一对年轻夫妇在成功怀孕后,却被计生部门发现准生证为工作人员失误所错发而将其收回,这对夫妇由此陷入尴尬。武鸣县就此回应称,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已对当事人表示诚恳道歉,将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县纪检监察部门成立专门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12月22日北京晚报)

因为计生部门工作人员审批时套用了旧条例,导致错发了准生证。这样的事情,倒是无可厚非,工作失误在所难免。只是,计生部门对当事夫妇表示诚恳道歉之后,却对赔偿事宜连考虑都没有,让人感觉这样的“诚恳道歉”不知诚恳在哪?又有多少意义?

按道理,既然是工作人员的失误,那造成的一切后果应该由工作人员和计生部门承担,但在处理过程中,最严重的后果却要由当事夫妇承担了。因为错发准生证,当事夫妇成功怀孕,如今计生部门要他们采取“补救措施”,也就是让孕妇去做人工流产、引产手术。所谓的“补救措施”,原来是用孕妇的流产,来“补救”计生部门犯下的过错,实在是荒唐。

在此情况之下,当事夫妇陷入两难境地。不流产,将面临数万元的罚款;流产,由此造成的身体伤害和其他损失计生部门又不给赔偿。难以想象,计生部门的“诚恳道歉”就是给当事夫妇这么一个结果。

此前的重庆女孩摔打男婴案,最初无论是受害人家属还是网民,都希望女孩出来道歉,笔者当时觉得,积极赔偿比道歉更重要。事实也是如此,女孩最终道歉了,但男婴15万的治疗费用,女孩父亲只支付了7.8万元,男婴家人也拒绝接受道歉。缺乏积极的赔偿,道歉往往变得一钱不值。同理,计生部门对赔偿不作考虑,它的“诚恳道歉”也是毫毛意义的。

计生部门在道歉之后,接着就是理直气壮的要求当事夫妻去采取“补救措施”,否则生下孩子就要接受数万元的罚款。可见,道歉表面的诚恳是假的,背后的霸道才是真的。

其实,也不能怪计生部门的道歉无意义,因为道歉这东西已经渐渐失去了本意,而是变成了一种应对舆情的手段。君不见当发生负面新闻时,当事单位和部门已经学会了第一时间出来“诚恳道歉”,但能够积极善后的却少之又少。这就是“诚恳道歉”的现实意义,只是一次两次或许还能糊弄一下群众,次数多了群众终会明白,有些“诚恳道歉”真是一钱不值。

建议武鸣县计生部门大可收起那“诚恳”的道歉,拿出点实实在在不让当事夫妇两难的补救措施才是真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