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强:莫让“为老不尊”成了老年人的标签
2013-12-12 13:16:14 来源:

    据《承德晚报》报道,公交车上,一小女孩给老太太让座,结果车辆急刹车,老人不慎摔倒。禁不住老人的一再“索赔”,女孩家长赔了200 元钱才得以息事宁人。近日,市民张女士拨打承德晚报热线,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坐公交车时看到的一幕。(12月11日新华网)

   “老太太摔倒向好心让座的小女孩索赔”闻所未闻,也因此具有了新闻特性,被各网站纷纷转载,引起广泛热议。网民指责老太太的行为是“为老不尊”,并开始纠结“以后怎么教育孩子?还要不要给老人让座”。

   老年人,本是一个需要人们给予关爱和尊重的群体。但以2006年“彭宇案”为开端,此后一件件类似事件的发生,已经让扶摔倒老人成为了近乎“勇敢者的游戏”。而对于相对“安全”的给老人让座,现在也需要谨慎行事。不让座,有人被老人怒扇耳光甚至坐到腿上;让座,一旦不凑巧来个急刹车,老人摔倒了还要面临被索赔的危险。

   可能有人会说,事件中的老太太并未摔出大事,也只是要女孩家长赔了200元,并不足以影响人们给老人让座的热情。但细想一下,老太太摔倒赖上小女孩“你不给我让座,我就不可能摔倒!现在我摔坏了,你得负责”,并非没有道理,倘若老太太摔成骨折之类的大毛病,又企是200元就能了事?相信这样的分析不只是笔者会想到,而这势必会影响到不少人在给老人让座时三思而行。

   应该说,这些事件仅是极个别为老不尊的老人所为,但因为媒体的广泛宣传及民众的热议,为老不尊渐有成为老年人“群体印象”的趋势,却不能不让人担忧。“老人有危险,扶起需谨慎”,几乎已经成为全民的共识,如今,当给老人让座都要成为一件危险的事,实在是一种社会的悲哀。表象的背后,是民众对老人素质的整体焦虑。不管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老年人给民众的印象正渐渐变成了一个“坏老人”的形象,“为老不尊”快要成为了老年人的标签。

   尊老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但当“为老不尊”成为老年人的标签,人们对待老年人将由尊敬变成敬而远之,当面对老人摔倒不敢扶,有座不敢让,将把老年人群体置入被冷漠的不堪境地,而民众也将在这种冷漠中陷入道德的堕落和滑坡。而这些,都是不应该发生、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对于极个别为老不尊的老人,笔者想说:只有自尊自爱,才会受到别人的尊敬和关爱。就因为极个别老人的所为,让整个社会对老人摔倒不敢扶,有座不敢让,实在是罪莫大焉。而对于媒体的报道,笔者也有些许看法:老太太摔倒向让座女孩索赔,本是一件极小概率的个人行为的事情,却因为媒体的广泛转载而众人皆知并热议,有可能影响到老年人的整体形象,那么,这样的事情是不是应该谨慎报道,或是不报道?

   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老人都应该是我们给予关爱和尊敬的群体,这是一个社会应该遵守的起码道德准则。我们切不可因为个别事件所影响,给老年人贴上“为老不尊”的标签,而丧失了尊老的应有之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