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强:“狗当行长也赚钱”岂能长久
2013-12-26 23:27:28 来源:汉网
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近日在某论坛上痛批银行暴利,称银行变成了高速公路,坐地赚钱,即使将银行行长换成小狗,让小狗坐行长的座上,银行也照样能赚钱。(12月24日《扬子晚报》)

“狗当行长也赚钱”虽有点夸张,但凭借堪称暴利的存贷利差和手续费,国内商业银行坐地收钱赚得着实轻松, 2012年的净利润高达1.24万亿元,日赚34亿元。利润如此之高,以至于民生银行行长高洪崎曾感慨:“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

姚景源的话语,虽有些讽刺意味,也可说是一句气话,但其背后却不乏警示意义。今年我国金融改革步伐明显加快,涉及推进利率市场化和发展民营金融机构等,在此态势之下,国内银行还能长久保持“狗当行长也赚钱”的日子吗?

目前我国的银行利率还属于国家保护性质,利差处于较高水平。北京科技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曾披露,国外银行平均利差只有0.2%-0.5%,国内银行却高达7%、8%。利差收入成为国内银行闷声发财的主要因素,占到银行营收的七至八成。但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一旦推行,银行之间的竞争将变得激烈,存款利率可能会提高,贷款利率可能会下降,7%、8%的利差难保不变成美好的回忆。

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刘鸿儒曾说,“中国银行业还处于半垄断状态”,且国内银行机构只有300多家,仅为美国的1/30,在国内庞大的贷款需求下可以做到“人人有肉吃”。随着民营金融机构的准入和发展,银行业的垄断状态势必要打破,银行机构数量的增加,要想抢得一块“蛋糕”不会再那么唾手可得,国有银行是否做好了将来和民资银行竞争的准备?

近些年,国内商业银行不断拓宽海外市场,但与经验丰富且基础雄厚的欧美银行相比,国内银行还难与之匹敌,除非是打价格战以极低的利率提供贷款。截止2012年末,共有16家中资银行在海外设立了1050家机构,但其海外业务多为并购和合资,仅占到总资产不到10%。这样的“走出去”并无多少实力的象征。

姚景源痛批银行暴利并不为过,国内银行超强的赚钱能力多得益于国家的庇佑。少了利率保护、多了民营金融机构的竞争,它还能像现在这样获得“都不好意思公布”的利润?有道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果只贪图现在的暴利,却无视显尔易见的忧患,银行“狗当行长也赚钱”的日子肯定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