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纯: “夺命快递”背后应该反思什么?
2013-12-23 21:42:40 来源:汉网
 
近日,山东潍坊捷顺通快递有限公司(圆通加盟公司)在卸载和投递由武汉发往潍坊的快件时,因发生化学品泄漏致一名收件人死亡,数人中毒。对此,国家邮政局12月22日发出紧急通知,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落实收寄验视制度的专项检查整治活动。有媒体报道称,涉事化工企业在过去数月寄毒超过20次,寄送样品的快递公司也不止圆通一家,还包括申通、韵达、德邦等。(南方周末   12月23日)

自从寄毒样品致一名投件人死亡后,被称为“夺命快递”的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媒体追踪报道各显纷呈——有报圆通曾到县城“公关”,有报涉事企业寄毒样品超20次并涉多家快递公司等,相关报道还延伸到了快递行业,如12月23日新华网报道了一则快递业乱象——送货员称给80元可私下帮送违禁品。一系列的报道使快递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慢慢浮出水面,并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我们看到了快递业那些鲜为人知的一幕。

今年上半年全国多地出现的“玩具炸弹包裹”和近日山东的“毒快递”事件,让快递安全进入公众关注视野。纵观这些事件,是不是应该引起相关行业的重视?相关行业有没有切实的把好关?但是据新华网报道:昨日,记者将一瓶133毫升的打火机燃料用报纸包裹后装入纸盒密封,随后前往6家快递公司体验寄送过程。结果发现,顺丰、申通等4家快递公司在收件时会验视包裹内物品,但目前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圆通速递在收件时,工作人员仍未主动拆包验视;中通速递收件人员以80元的运费同意运送装着违禁品的包裹,并开具快递单据。

不惊感叹,因快递不严把安全关酿成了最终的悲剧,可还未引起快递行业相关工作人员的重视,“夺命快递”也渐渐真相大白,事件已发生,事件背后应该反思什么?这才是尤为关键的。

一是快递公司唯利是图,蔑视相关办法规定。不难发现,快递公司面对同行多家公司竞争,快递公司盲目的只为了利益,并未遵守《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服务组织收寄时应当场验视内件,并禁止收寄违禁物品”,从而不严把安全关,甚至明知是违禁品也愿意为了80元铤而走险。

二是化工企业为节约成本,无视安全问题。可以说化工企业与快递公司之间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快递公司只注重收益,根本不会在乎是什么违禁品,自然就把安全责任问题抛之脑后。

三是监管机构监督检查不到位。监管机构存在一个通病就是事故发生之后才会重视起相关问题,甚至有的快递公司以目前在“风口”为理由,事件淡去之后又会回到原来状态,所以说这治标不治本,则要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件,就要提高快递公司和快递员职业素质,遵守相应办法、法规,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检查,从而真正做到事前预防,防范于未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