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纯:“土豪”分红1300万 是炫富还是什么?
2014-01-15 14:49:02 来源:汉网

昨天上午,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召开2013年分红大会,分红金额达1311.5万元。现场,重达312斤的人民币现金一捆捆整齐地放在台上,340余户入股村民排队领钱,最多的一户领到了30万元,最少的也有近万元。有村民说,数钱数到手都软了。(1月15日   华西都市报)

现场办公桌上垒起大约2米多长,1米宽的“钱墙”,场面十分霸气,不少村民激动不已,纷纷上前摆造型,合影留念。一看新闻标题和那红煞煞的人民币,让人垂涎三尺,相信不少小伙伴都惊呆了,乍一想,如此多的钱是要闹哪般?而且据了解:“天冷,数了半天,手都数软了,都还没有数清楚。”真可谓达到了众人梦寐以求的境界——“数钱数到手抽筋”。网友纷纷发表感叹,要求跪求入户。

如此大场面的摆钱,网友们不假思索的与当下最热的“土豪”一词联系起来,认为实在是再贴切不过。乍一看,不少人都会认为这无疑是在炫富嘛!到底这般场面是为了炫富还是什么?

俗话说有钱不外漏,这么多的钱到底显摆什么?带着好奇了解事情缘由之后,笔者认为复兴镇建设村给340户村民分红1300万这不应该用“土豪”、炫富等词来形容,这是土地流转新模式下村民致富的结果,这是劳动所得,这是收获的喜悦。

随着国家各项政策对农业的倾斜力度加大,各地农村结合自身特色有发展乡村旅游业,发展生态农业,新农村建设等新型农业发展模式,以及部分地区进行农村土地流转,村民实行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贷款入股等方式创办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正是如此,近几年来,在村支部书记金洪元的带领下,建设村找到了适合该村发展模式,探索出“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流转新模式,进行土地、产业和资金的复合性流转,由此340余户村民入股合作社,搞蔬菜大棚、良种水果基地,3年时间,合作社就创造了良好的效益。

很多网友认为这分红场面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土豪”氛围让众多网友“羡慕嫉妒恨”,甚至跪求入户“分红”。如今很多新闻报道之后,网友就一知半解,跟风似的吹捧,其实我们更应该看到并学习的是分红背后是如何致富起来的,其他镇、村可以结合实际,借鉴其土地流转新模式,为镇、村发展带来更多收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