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慧卿:“乌龙限号” 我们不能一笑了之
2013-12-24 20:04:18 来源:汉网
12月22日晚,天津市环保局发布Ⅲ级重污染天气预警,并通知从第二天零时起实行机动车限行。随后,有关政务微博纷纷转发,但引来不少网民吐槽,质疑连夜通知限行给市民带来不便。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后,天津市交管局却紧急宣布,限号政策暂不执行。对此,有媒体调侃称,天津限号“闹乌龙”,夕令夕改自乱阵脚。(12月23日新华网)

对于天津这次“乌龙限号”,夕令夕改自乱阵脚的行为,网友和媒体进行了好一番的吐槽。当我们咋一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肯定会为这摇摆不定的行为噗嗤一笑,但是我们不能就这么一笑了之,这背后突出了很多的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

近段时间以来,各个城市的雾霾天气情况令人堪忧,空气质量急剧下降,而我们治理雾霾天气的惯用招数就是“尾号限行”。如何启动这个预警机制呢?有一点我们要明确,这项预警机制应由我们的政府部门下发,而不是我们的气象部门。其他部门要做好的就是各司其职,听从安排。气象部门,要准确、及时地发布空气污染的预警,第一时间上报给政府部门。由政府部门牵头,做出启动预警机制,协调交通、气象、教育、劳保等部门,做出统一安排。各个应急部门步调一致、统一行动。

再有就是如何使这个“尾号限行”的消息传达给各位市民呢? 像我们天津市一样在半夜发布限号消息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即使发布消息也不能只是在我们的政务微博上,难不成我们的市民每天晚上都要守着政务微博过夜吗?这显然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及时准确将信息发送到各个车主的手机上,不失为一种两全其美的办法。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信息平台,由交管部门和环保部门负责,将特殊天气限号信息与各个车主手机绑定,在需要限行的时候,及时发送信息即可。既方便又准确,绝不会像这次一样弄得怨声载道。

对于这次的“乌龙限号”事件,各个相关部门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审视自身,从中汲取教训,绝不能一笑了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