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峰:“黑猫警长”们缘何与“硕鼠”同欢?
2013-12-30 14:13:27 来源:汉网
日前,中纪委通报了四起纪委干部违法典型案件:广东梅州市纪委正科纪检员吴汉林受贿1025万元、20万港元,另受他人4万元。安徽涡阳县纪委副书记姜伟受贿256万余元,骗取贪污10.1万元,非法买卖土地获利624万余元。贵州省高速公路总公司纪委副书记唐春刚受贿493万元,黑龙江省纪委信访室正科纪检员朱明义收受骗取60万元。(2013年12月26日 新华网)
 
作为各级纪委官员,在人民的眼中应该是管官的官、清廉的官、正直的官、干净的官,就算纪委干部不能100%正襟危坐、一脸正气、铁面无私、两袖清风的“包青天”,但至少各级纪委书记应该是最清正廉洁的官才对。但我们却发现近年来许多原本最应该清正廉洁的纪委书记频频落马:如浙江省原纪委书记王华元,郴州市原纪委书记曾锦春,湖南常德市原纪委书记彭晋镛、娄底市原纪委书记罗子光,安徽省肥东县原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振华,重庆市沙坝区原纪委书记郑维等。
 
各级纪委干部本是负责监督地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职责的,反腐查贪本应该是他们的工作,而吴汉林、姜伟、唐春刚、朱明义四位纪委官员不但未能忠于职守,却利用自己的职位和监管权利之便索贿、受贿,有的甚至分明是巧取豪夺,骗取钱财。此四位纪检官员的官德、操守、品质都已丧失殆尽,比那些监守自盗的官员更法所不容。各级纪委干部如同是党委政府里的“黑猫警长”,而我们看到这些“黑猫警长”不但没能管住“老鼠”,甚至还与“硕鼠”同欢,谈起了“生意”,合作偷“油”。纪检监察系统的腐败影响恶劣,更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不由得反思:这些品质有问题的纪委干部是如何选拔、提任着,抓老鼠的“猫”为什么自己先磨去了锐爪?
 
今年4月,央视“焦点访谈”记者跟随湖南郴州市暗访人员暗访时发现某乡纪委书记杨某上班时间正在浏览黄色网页,当暗访人员要求其打开网页看看时,此纪委书记抱起电脑逃下办公楼,后该纪委书记被免职。纪委工作岗位应该是有责任感、使命感的清廉正气高素质群体,他们的选拔、培训、评定应该有一套严格的考核办法,他们的职权也不应该由同级政府和领导约束。但我们看到,各级纪委书记往往由地方政府党委领导任命,各级纪委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工作,往往不能对地方官员真正地负起监管之责,一些缺乏廉洁自律的纪委官员、工作人员为了利益和关系充当腐败官员通风报信的马前卒和保护伞,有些甚至与贪污腐败同流合污形成利益链条。
 
中纪委通报了四起纪委干部违法典型案件折射了中央对纪检监察系统自身质量的重视。“正人先正己”,各级纪委监管一方干部清正、政治清廉,更关乎一方政体民心稳定,纪委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其首先自身清廉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同埋我们也看到,让纪委工作不受地方政府制约撤肘已成为反腐工作的重要课题。对此,中央已高度认清这种问题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做出各级纪委书记和副书记的提名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重大决定。人民将期待垂直管理的纪委将能更加廉洁、高效地监管干部,惩治腐败,还一片蓝天通透的政治清明新气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