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梦:“窗口”服务可不可以“好”起来?
2013-12-31 09:56:32 来源:汉网

北漂青年小周办证的故事今年引起不少网民共鸣。小周因办理出国护照,先后在北京与老家之间跑了6次,补办无犯罪证明、公司在职证明、本地身份证等5种证明,来回近3000公里。(新华网12月28日)

今年,关于办证难的新闻不断见诸媒体,身份证、结婚证、准生证、营业执照,可以说证证难办。北漂小伙返乡6次办护照,一朋友4个月内跑20趟办到营业执照,一张准生证“耗时”3个月……怪不得有人将“办证难”比喻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西天取经。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通过座谈、网络、下访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意见听取”活动,千方百计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杂还会出现如此心酸的“磨破嘴、跑断腿”的办证经历呢?细究原因,窗口服务人员素质不够过硬,有官僚作风之嫌;忘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认真践行群众路线;行政手续繁冗,各地要求不一等等。

窗口单位等“一线”党组织,作为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窗口”,怎样做才能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排头兵,怎样做服务才能好起来呢?笔者以为应上好这三堂课。一是“教育课”。遵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开展组团培训、菜单点题培训、专题培训等有针对性的培养培训,让干部深刻领会好干部的时代内涵,将好干部作为自己的自觉追求。二是“换位课”。在七一、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适时开展党员干部与服务对象、普通群众“换位体验”活动,亲身体会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有利于解决各级公共服务机构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服务效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诸如,陕西省咸阳市3000名干部上街顶替环卫工打扫卫生,让环卫工人过节休息,相信一天的劳作足以让干部们体会到环卫工的艰辛。三是“结亲课”。结合“挂、包、帮”、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要求机关干部经常下到基层一线,与人民群众一道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接地气”中了解掌握基层实际,提高为民服务意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