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强:谁来为五千万亩污染耕地买单?
2013-12-31 09:46:46 来源:汉网

3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等介绍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王世元称,关于土地污染问题,环境保护部土壤状况调查结果表明,中重度污染耕地大体在五千万亩左右。国家每年将拿出几百个亿,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地下水严重超采综合治理的试点。(30日 新华网)

早在今年2月份,耗资10亿的土壤污染普查数据,环保部就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了北京律师关于“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的公开申请。早有专家称,我国污染土壤已占耕地面积的1/5。如今,总算是得到了国家政府部门最权威的回答,中度污染耕地大约在五千万亩左右,虽然数据不确定,但是大致知道了一个概念。既然中度污染耕地尚且五千万亩,那么轻度污染的耕地必定比五千万亩还多,在加上各种虚报、瞒报,具体数据怕是很吓人,因而成为了“国家秘密”。

显然,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的回答不是令群众很满意。“这个问题提的很好”、“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在笔者看来这新闻发言套路,已经过时了。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既然已经提了多年了,为何我国耕地污染问题却越演越烈?

此外,每年将拿出几百个亿用于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地下水严重超采综合治理的试点。这显然也是前期投资,拿着纳税人的钱,这污染的无底洞何时才能填平?笔者不得而知,笔者还有个疑问,对于启动资金为何用几百个亿来代指,为何没有确切的数据,是原本就没有计划,还是如同土壤污染普查数据一般“国家秘密”呢?

这几百个亿,笔者姑且当成5百个亿。以五千万亩中度污染耕地为例,相当于每亩耕地投入修复资金1千元。这1千元究竟有多少能用到耕地上不好说,显然这5百个亿也是杯水车薪。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显然是行不通的。所以我国耕地保护的重点一定要放在前期保护上。

我国践行着世界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但是我国的耕地环境却越加恶劣。笔者以为,缺在政策落实上。首先一定要树立起耕地保护意识,纠正“先污染后保护”的做法;其次要切实落实国家耕地方面的大政方针;最后要对破坏耕地的行为建立起严格的惩罚体系,不仅仅局限于“水污染,谁治理”上,要把耕地视为一种稀缺资源,对于破坏严重者要处于刑法。就如这五千万亩的中度污染耕地,究竟谁该为其买单?谁改为其负责?都应该给民众一个说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