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小舟:工资和服务人民哪样更重要?
2014-01-14 15:30:27 来源:汉网

近日《上海观察》连续刊发了《公务员:这一年少掉的福利》、《公务员队伍开始动荡了吗?》等系列文章,反响强烈。一位曾在本市市级机关工作的80后公务员辞职自述:7年收入没涨 ,能力是听话写报告。(1月14日  来源:凤凰网)

近年来,继高考热之后,“公考热”逐渐成为中国社会又一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独特景观,映照出转型期社会发展、阶层流动、资源分配的诸多侧面。随着国家着重培养公务员,进入公务员这行业也越来越多,大家普遍认为公务员这个“铁饭碗”是终身制和福利待遇的特殊化,公务员的队伍也越来越强大。

“你为什么要辞职?”数月来,被问及最多的就是这句。在机关工作的7年里,渐渐从最初父母的荣耀、自我的荣光,变成碌碌无为的平庸与麻木,再到自我的质疑与反省。到参加同学会,同学们的意气风华也是辞职的主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上台虽然没隐形福利了,但是工资是确实在涨,你现在辞职,你是工作是奔着服务人民群众还是奔着钱去的?

可是为什么7年都没有涨工资了?原来是前几年,工资虽然不高,但是隐形、不隐形的福利多多少少加在一起,公务员的待遇大家都还很满意,但是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上台,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公务员的接待明显少了,福利也没有了,突然面对的“死工资”,真的一下不能适应吧!

再说,公务员工资很低吗?如果说公务员工资低,为何每年那么多人(包括高薪白领)削尖脑袋考公务员?为何官员让自己的子女世袭公务员岗位?为何母亲要求女儿非公务员不嫁?且不说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这“三公”消费广为舆论所诟病,公务员完备的福利系统与稳定的工作环境与升职空间就足以让人心生羡慕。还有报道说,公务员交通违章可以协调免除扣分,有的地方公务员福利分房正在卷土重来。公务员衣食住行、生老病死,都有福利保障。

到底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还是觉得工资不如做企业的来钱,笔者想说:“服务人民才是最重要的” 。让人民群众对公务员“铁饭碗”这个职业认识有所改观,有重新的认识。(文/蒋小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