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梦:干部“走基层”有哪些深意?
2014-01-14 14:25:42 来源:汉网

隆冬时节,在全省海拔最高的石渠县,不少党员干部在农牧区忙碌着,有的为牧民发放草原生态补助资金,有的走村入户解决群众困难。当地牧民说,干部陪着我们过寒冬,大家心里暖暖的。(《四川日报》1月13日)

在这个冬天有点冷的时节,甘孜干部放弃冬休忙着走村窜户,让石渠县的牧民们“心里暖暖的”。看着这条新闻,笔者的心里也很热乎,细读之,发现这条新闻所讲述的是,四川正在全省集中开展的“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的场景之一。

“走基层”活动,顾名思义,“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笔者以为就是要求各地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办实事办好事解民难、化解矛盾纠纷促民和、建强基层组织聚民心。

通过“走基层”,增进民生福祉,解决民生难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走基层”活动就是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在通往“小康”这条大道上,为“老乡”们解决实际困难。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面对面访民情、实打实解难题,带头走村入户、蹲点调研,带头了解群众疾苦、问需问计于民,带头落实惠民项目、办好民生实事,带动各级机关干部在直接上下真功、在联系上动真情、在服务上出真招,帮助群众解决上学、看病、就业、安居、饮水、行路、用电、通讯等方面的民生问题,有力推动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增进民生福祉。

通过“走基层”,促进社会和谐,密切干群关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类矛盾也日益凸显。各地或多或少还有一批老案、积案没有得到彻底化解,还有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存在,不及时化解就可能将小矛盾积累成“大雪球”,引发社会不稳定。就应该抓住“走基层”活动契机,将重心下沉,扎实开展“大下访”、“大化解”、“大治理”行动,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实打实地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切实将各种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减少到最低程度。同时,也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在法治轨道上进行,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通过“走基层”,建强基层组织,打牢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不稳,丢失根本。开展“走基层”活动,就应与基层党的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活动建强基层组织,锤炼广大党员干部过硬作风。目前,正值村(社区)“两委”换届时期,村级组织也是密切联系群众最直接的“桥梁”,“走基层”活动理应与村级组织换届结合起来,通过活动选好村级带头人、配强好班子,让“一好双强”型村(社区)干部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引领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的骨干力量;让“软弱涣散”型村(社区)党组织得以统一整顿调整,让新班子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让换届换出正气、换出公平、换出民心、换出凝聚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