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亦瑭:抽不抽烟看“领导”是何“规则”?
2014-01-02 10:05:25 来源:汉网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等五项要求。记者日前在湖南、河南、浙江等地走访发现,在吸烟成为一种“普遍礼仪”的当下,政府机关禁烟实效仍有待观察。(2014年1月1日 京华时报) 

为进一步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工作,以整治“四风”顽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近日党中央接连出台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规定的出台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和认可。特别是日前党中央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不仅成为数日来社会民众争相讨论的焦点话题,更是引起了网络媒体评论的广泛热议。

当然,此次中央发出禁烟工作《通知》,可以说是国家在禁烟工作中迈出的十分具有指导性意义的一步。这不仅是整改落实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之制度成果,更是顺应民众期盼、实施“全民戒烟”的重要举措。然而,在通知发出以来,记者日前在湖南等地走访发现,政府机关禁烟实效仍有待观察。尤其是部分地方官员透露出“抽不抽烟主要看‘最大的领导’”的“规则”更是令人费解、咋舌。那么,这抽不抽烟主要看“最大的领导”又是什么“规则”?

事实上,在一些党政机关单位中,“抽不抽烟主要看‘最大的领导’”这样的“规则”的确存在。记得农村有句俗语叫“烟搭桥、酒引路”。特别是在基层单位中,一些干部为讨好上级领导或迎合领导,不让领导唱“独角戏”而盲目跟从为之。如新闻报道中的“即会场抽不抽烟主要看“最大的领导”。一把手不抽烟,下面的“瘾君子”就都强行憋着;一把手抽烟,下面的干部就跟着吞云吐雾起来”等等,这不仅助涨了不正之风的漫延,更是干部“唯上唯权是从”的一种扭曲“官念”的体现。

我们知道,在各项各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一些工作“潜规则”着实让人唏嘘不已,也让人敢怒而不敢言。尤其是在部分基层官场生态环境的干部晋升中,干部任用、公选公招工作更或是官商之间的“人情往来”等方面存在的“潜规则”更是惹得了众怒。其实,不论是基层官场干部晋升工作中的“潜规则”,还是目前开展禁烟工作所面对的这些“规则”,不仅引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和反对,更是严重损坏了领导干部的整体形象和党政机关的公信力。

所以,在面对禁烟工作中存在的这样“规则”,除了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把禁烟工作思想统一到《通知》精神上来,还要进一步完善禁烟工作的相关制度,细化操作性强的工作举措,更要加强监管和惩处工作力度,以强化人民监督权力等方式拓宽监管工作渠道,把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曝光于人民监督的阳光下,从而以监管和制度的约束将这些“规则”彻底清除,为有效禁烟打造起纯净的政务环境和社会环境。
 
 
作者:唐亦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