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亦瑭:“履新不足2月被查”折射出个啥?
2014-04-27 00:00:21 来源:汉网

自此,2014年已有6名副省级地方官员因为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查、被处理。记者整理6名官员简历发现,6名官员担任被查时职务时间均不超过3年,其中,姚木根自2011年5月起任江西省副省长,至被查共任职35个月;其他人任职时间均不超过2年,金道铭于今年2月任山西省人大副主任,被查时履新不足2月。(4月26日 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

自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以来,始终坚持以铁心硬手之举措肃风正纪、惩治腐败,不仅让20余名省部级的“老虎”被打落下马,更是将数以万计的“苍蝇”拍于网下。这不仅彰显出党中央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决意志,还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举措,更是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直打的惩腐体现。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名省部级官员被查、被处理。而从这6名新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他们担任被查时职务时间均不超过3年,其中金道铭被查时履新更是不足2月。作为一名“中管干部”的省部级官员,在其履新不足两月就被查处,更是再次以鲜明的态度表明“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的反腐决心,但这也不得不令人感到担忧。

众所周知,无论是从中组部选任干部,还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选人用人,都有着一套经过无数次实践证明且十分完善的选拔任用工作体系。特别是今年以来,中组部先后出台了修订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印发了《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等等。这不仅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选任程序,还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作出了实体性和程序性规定,更是严格干部选任监督 ,纯洁选人用人风气的有效举措。

特别是作为一名“中管干部”的省部级官员,不论考察力度还是任用程序上都应该尤为严格的。然而,其在履新不足两月就被查处,这着实令人倍感震惊,更是让人更生质疑。虽然党中央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雷霆之势进行查处,减少了其所带来的腐败后果,也有效肃正了党风政纪,起到强大的惩腐震慑力。但是这也折射出了我们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还存在考核考察不准、不透、不深和监督不全、范围不广、工作不力等方面的问题。

虽然,党中央及中组部在选拔任用干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监督举措都在不断完善,但是这些好的规章制度是否真正落到实处,是否真正起到了其应有的效用,是否真正体现出了组织部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意图,是否在选拔任用工作中还存在打招呼、任人唯亲和买官卖官等权钱交易的行为存在等,这些问题更值得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去反思,更值得负有选拔任用和监督工作等职能职责的相关部门“把手”们去反省。

当然,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也已执行,印发的《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也已生效,各项制度规定、干部禁令也在不断完善,中央惩治腐败的声势越发有力、举措也越发收紧。只要各级党委政府部门能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政策、规定和举措,相信我们为之期待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和建设“廉洁政治”的目标定能早日实现。 
作者:唐亦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