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计武:为环保而取消跨年焰火晚会当力挺
2014-01-02 10:16:13 来源:汉网

因天气和环保原因,原定今晚在武昌万达中心举办的元旦迎新焰火晚会取消。(12月31日 武汉晚报)

燃放烟花爆竹,早已成为我国沿袭千年的民俗。年有烟花方尽兴,节无礼炮不成欢。经过上千年的发展和文化沉淀,花炮不再只是一种工艺、一种产业,更是以一种情感、一种文化、渗透于中国人的生活生产之中。中国人对烟花爆竹情有独钟,婚丧嫁娶、开门大吉,都要以烟花爆竹助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更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习俗。

当烟花遇到雾霾,焰火晚会该不该取消引争议。今年,持续上千年的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习俗因为一场旷日持久且影响范围甚广的雾霾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燃放烟花爆竹是大家喜庆节日的一种传统习惯,然而,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对空气质量以及人身安全等造成很大影响和隐患。作为中华民族的古老习俗,传统节假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是否应该被取消在社会上被普遍提及、热议。

雾霾在即,为环保取消焰火晚会,示范引领意义巨大。全国各地相继取消节日焰火晚会,会对空气质量有多大程度的改善?当然,这和燃放量多少、持续时间长短、以及天气条件有关,要做出定量分析比较困难,但可以肯定,对燃放地附近的空气质量肯定会有显著影响。各个城市都在举办“焰火晚会”,却号召市民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谁会听从呢?只有各级政府率先垂范取消“焰火晚会”,市民才会少放烟花爆竹,城市才不会被PM2.5严重污染,群众的健康才能得到保障。

践行节约令,焰火晚会当取消。各个城市热衷于举办“焰火晚会”,不排除有“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伪文化工程”作祟,以此粉饰太平,给官员脸上擦胭抹粉的嫌疑。各大中小城市一般都在传统节日的时候燃放烟花,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惊人。全国城市燃放烟花浪费的资金加起来一定是个天文数字,如果把这些钱花在刀刃上,用来解决民生问题,那真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为响应中央厉行节约的号召,取消焰火晚会势在必行。

取消焰火晚会,有利于缓解节日期间交通压力、减少节日期间安全隐患。焰火晚会的举办,交通管制、公交改线、地铁延时、消防安全等预案也必将跟随之而出台。鉴于缓解节日期间交通压力、减少节日期间安全隐患,更大程度的保障老百姓有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焰火晚会当取消。

告别雾霾,告别烟花爆竹,人人都可以有所作为。对于武汉市因环保而取消跨年烟火晚会的勇气和做法,我们应该鼓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