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能有多大作为”也许是句“肺腑之言”
2014-04-28 15:02:21 来源:汉网
就淮安市柴米河受污染一事,记者与投诉人一起走访了市、区环保局。来到清浦区环保局后,这里的工作人员的答复十分“雷人”。该工作人员称,河道上游的水冲下来,河水就成了活水,污染就可以被冲淡一点。“你们可以打投诉电话,打市长热线,打12365、12369都行。只要你们加大投诉力度,问题才能解决。像我们这样小小的环保局,能有多大作为?”(4月27日南京日报)

工作人员的一句,“小小环保局,能有多大作为”,有如点穴一样,点出了当下环境污染的困境。在唯GDP增长的今天,在财政要求连年增长的当下,出现这种以牺牲环境来获得短期利益的状况,可以说屡见不鲜,要不然社会中出现的“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调侃怎么会风行一时,备受网友的赞同呢?

小河静静流淌,清澈见底,谁不愿意生活在这样如诗意般的环境里呢?这样的期望在江苏淮安柴米河流域居住的居民某种程度上可以算是一种奢望。正如文中报道的那样,小河常年散发着阵阵怪味。阵阵怪味常年袭来,环保局却能“袖手旁观”站在污染事件的背后,不履职、不行政,甚至杜撰了“能有多大作为”的幽默语言。不是笔者臆测,这样的“幽默”不是新闻报道中简单的定性为“懒政”行为,而是环境治理的现实困境。

要说执法部门查封屡次出现环保问题的小企业,从法理上来说非常简单,只要查证违法事实就可以责令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如果在执法过程中,相关企业阻挠执法,或是其他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还可以联系公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应该说,只要你去执法,就不会遭遇多大的“面上”阻力。然而,“面上”代表不了“面下”千丝万缕的关系,“能有多大作为”或许正是这种关系的注解。

某些地方,某些部门,不是外界想象的那种“懒政”,也不是外界想象的那样“愚蠢”。面临一个地区要发展,面临着上级政府的政绩考核,相对于产生不了任何GDP的环境保护,小企业带来的真刀真枪的税收收入,不得不让任何一个“正襟危坐”的地方领导人心动,这种状况谁来了都逃不出。如果要来一次真正的环保执法,或许,急的不仅仅是企业,某些头头脑脑甚至更急。

其实,破解这样“不和谐”的一幕,仅靠环保局能有多大的效果呢?在短期与长期的辩证法中,在升迁与原地不动的官场哲学中,谁都不会轻易去做一个官场“失意者”,“懒政”或许就只是一个不痛不痒的借口罢了。而要让百姓不跪在环保局长面前,除了上级不单纯的考核GDP增长,敢把百姓的满意度调查放在对一届政府的考核,才算是真正的“勤政”,或许这样才会在某些头头脑脑的脑袋上竖起“民意的利剑”。(赵蔚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