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茶山水:书记与记者为什么就不能“偶遇”?
2014-01-02 10:26:32 来源:汉网

2月30日晚7点35分,郑州电视台《郑州新闻》一则新闻称,当天早上,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在郑东新区开完会后,临时决定乘坐地铁返回市委。与秘书在会展中心站自助售卖机前买票时,被正在采访的郑州电视台记者认出。上车后,吴天君在地铁内与市民交谈,听取建议。这则“记者偶遇市委书记”的新闻,在次日就遭到了网络舆论质疑:真的是偶遇吗?确定不是安排的?

郑州这起“偶遇”风波让网络变得沸沸扬扬,笔者不禁反思,市委书记也是一个平凡人,也有坐地铁、公交的时候,在生活中遇到记者也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为什么会受到这么多网民的质疑?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我们当前政府公信力遇到了危机。

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政府部门任何一个局部的瑕疵都有可能经过千万网民口口相传而变成“普遍”的现象,前段时间在网上大热的“房叔”、 “表哥”、“车爷”就对政府形象造成了极大的损害,这也是造成“偶遇”风波的主因之一。

网络的特殊性就在于话语权的分散性,所谓三人成虎,即是如此。 可以说,网络时代是对当前地方政府的一大考验,以往的“捂盖子”手段已经在网络时代下行不通了,那么,如何经受住这一考验,维护政府公信力,就成为了当前政府的一大课题。

其实,面对突发的舆论危机,也有很多地方政府处理得当,不仅维护了政府形象,也获得了民众的好评。比如2011年6月,四川会理县领导“漂浮照”事件被网友披露,会理这个小县城面临着巨大的舆论压力,但会理县政府并没有消极应对,而是在第一时间正面回应了网民的质疑,照片的作者亲自出面解释并做出诚恳的道歉,事件涉及到的主要领志更是以风趣幽默的方式应对了网民的PS调侃。这种不打官腔,积极面对的做法在网上好评如潮,也让会理县成功渡过了这次舆论危机,甚至还带动了会理的旅游产业,可以说是一次绝佳的危机公关。

从会理县的例子可以看到,民众需要的不是一个“捂盖子”的政府,而是一个面对问题敢于承担责任,积极应对的政府。正如温总理所言---“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面临网络舆论的危机,地方政府如果能以诚恳的态度面对公众,将问题解释清楚,敢于承担责任,就能收获公众的信任,而政府的公信力也是通过地方政府一次又一次的这样积极应对才能成功建立,长此以往,诸如此类的书记与记者“偶遇”这样的小事才不会再成为舆论的焦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