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宝:张艺谋的道歉发自真诚
2014-01-02 10:17:48 来源:汉网

沸沸扬扬的“张艺谋超生事件”引发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张艺谋、陈婷夫妇近日接受记者专访,确认超生属实,并向社会公开致歉。谈及为何超生,张艺谋回答:“在我和父母的传统观念里,希望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父亲临终前嘱我,希望能有个男孩传宗接代,母亲也觉得孩子多生几个相互也能有个伴儿。”张艺谋承认,无论如何解释,超生都是违法的,“我必须承认错误并承担一切后果”。(来源:日新京报)。

张艺谋“超生门”沸沸扬扬半年之久,千呼万唤,主角终于露面,真相终于大白。如果是普通民众超生,只需接受相应处罚便可,一般是不需要向公众道歉的,公众也不会揪住不放。但张艺谋是公众人物,还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其“超生门”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公共话题,舆论有权追问真相,民众有权提出批评。

但我们从张艺谋的道歉上来看,言语真挚,态度端正,是真心发自肺腑的道歉。

张艺谋称:“我们就像‘超生游击队’,东躲西藏;3个孩子在上学期间,老师从未见过孩子们的父亲;父亲的真名,也必须隐瞒;和孩子外出,至少拉开两百多米的距离……由于我的错误,对孩子的童年影响很大!”这话也应该是可信的。做名人难,这是早就众所周知的事。名人被媒体紧盯,这已经是寻常事。做名人很难,做名人的家人更难。这种滋味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得出来,从他们的表述来看,因为超生,孩子没有准生证,在上学方面也饱受艰难,这也是值得同情的。

张艺谋认错应该给予肯定,至于如何处罚,那是相关部门的事,对此,我们对张艺谋不要抱有太多的成见,至少他的孩子是无辜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