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强:草原狼患可是生态恢复的喜兆?
2014-01-02 14:24:30 来源:汉网
入冬以来,新疆北部多处草原出现狼群袭击牲畜事件。与往年不同的是,一些多年没有野狼出现的地区也频繁受害。统计数据显示,新疆各地一年因狼害死亡的牲畜达5000多头(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12月31日新华网)
 
一年有5000多头牲畜因狼害死亡;一些多年未见野狼的地区频繁受害——这似乎在从侧面告诉我们一个信息,草原上的野狼已经多到需要攻击牲畜来补充食物来源。
 
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因为滥捕滥杀,草原野狼的数量急剧下降,近乎到了绝迹的地步。野狼以毁坏草原的野鼠野兔为食,对维护草原生态平衡和防止草原荒漠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野狼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及对盗猎行为的严厉打击,近些年草原野狼的数量有所恢复。
 
野狼数量的回升还常被媒体归功于对草原退化的有效治理,使得野狼能够在草原上捕获到充足的食物。媒体称,“在塔城地区额敏县的广阔草原上,狼群越来越庞大”,这可以说是一个预示着草原生态恢复的喜兆。
 
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乐观呢?数据显示,我国草原狼数量只有区区2000只左右,还远没到用“庞大”二字来形容的地步,而与我国相邻的蒙古共和国,草原狼有约1~2万只。
 
狼生性多疑,不会轻易袭扰人类,牛羊也不是野狼的首选食物,为何野狼现在会频繁袭击牲畜?有天气的原因。2012年冬季内蒙古地区也频发狼群袭击牲畜事件,造成6627头大小牲畜死亡,经济损失近870万,当地部门分析是寒潮导致大批野生动物冻死,狼群失去食物来源所致。这次新疆北部草原狼患,也正巧是发生在冬季。
 
另外,东北林业大学的高中信教授曾说,“狼群之所以袭击牲畜,是因为环境恶化、沙漠化加剧和人类侵入,从而减少了它们可以捕食的猎物。”高教授的说法不无道理,虽然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治理草原沙漠化等问题,但一个严峻的事实是,“由于气候变化、过度利用和人为破坏,新疆80%以上的草原退化”。
 
新疆草原狼患,并不是草原生态恢复的喜兆,恰恰相反,排降冬季食物匮乏的因素,狼群袭击牲畜是在野狼保护得力数量增长,与草原退化猎物不足之下的矛盾产物。
 
新疆各地一年因狼害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万元,许多牧民一年的辛苦都进了狼嘴里,政府部门为此推出政策性保险,但其“按市场价70%赔偿”、尚处于试点等现状,牧民仍要为狼害承担巨大损失,而且长此下去,对财政也是不小的负担。
 
曾有牧民请求恢复捕杀野狼,但政府部门并未接受。要解决狼患对牧民的困扰,除了加快推广政策性保险减少牧民损失,下大力气、真正有效的治理和改善草原退化的严峻状况,才是根本之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