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馨悦:孩子的假期到底该怎么过?
2014-01-06 20:24:28 来源:汉网

距离中小学放寒假还有一段时间,但记者注意到,西安部分培训机构的寒假中小学课外辅导班已开始火爆招生咨询,且一些班已经爆满。而各大培训机构今年也专门针对中小学生量身定制了多种“寒假课外辅导班盛宴”。(网易新闻  1月6日)

寒假是孩子期盼的日子,也是家长最头疼的时候,因为不知道怎么去给孩子安排这1个多月的时间。有的为孩子安排假期辅导班,有的上兴趣班,有的提前学习了下一年的课程……,弄的孩子比上学还忙,还累。家长的本意都是好的,一是怕孩子玩一个假期“心野了”;二是觉得知识反复学习记得牢固,学一遍跟学二遍是不一样的;三是想利用放假期间培养有孩子一技之长。

笔者觉得既然是孩子的假期,与其家长一意孤行,不如问问孩子想怎么过,有何打算,让孩子学会合理的安排时间、利用时间,做到寓教于乐岂不是更好。

在征得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意见后,笔者帮助孩子制定了一个寒假小计划,做到一天3个半小时,写半个小时作业、看半个小时课外书、练半个小时琴,其余时间由孩子自由支配。每周陪孩子做一次亲子活动,比如冰上运动、去3D   艺术馆、轮滑、看冰灯、堆雪人、游泳、看电影……。在时间的允许下,还想带孩子去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科技馆,牡丹江雪乡、大庆的温泉、亚布力的滑雪场转转,让孩子感受下东北的美景,开拓下视野,让孩子的假期更加丰富多彩。

假期应该让孩子过的轻松自在、心情舒畅,这样才能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提供更充足的准备。同时,如果利用好假期,孩子的一些潜能也将被最大限度的激发与彰显。建议家长朋友们多和孩子沟通,让寒假成为孩子长见识、强体魄、增勇气、见世面、促团结的“黄金假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