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洛妍:副省长的“雅贿”真的很“雅”么?
2014-01-07 15:09:15 来源:汉网

“玉石是身份的象征,集文化艺术价值、现实价值和收藏价值为一体,玉能养人,人能养玉,经常与玉接触能促进玉与人的物质交换。”说起玉石,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顿感精神,眼睛发光。昨天,有媒体报道,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倪发科的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1月6日,人民网)

所谓雅贿,是指贿赂方式产生了新变种,行贿人不再送官员真金白银、香车豪宅和有价证券,改而送天价香烟、名家字画、珍奇古玩、周鼎宋瓷等,由于“雅贿”需求的不断膨胀,现已形成一个官员特种奢侈品形成产业链。

倪发科可谓是收受“雅贿”的典型贪官,自从他接触上了玉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在赏玉、玩玉的需求感和满足感的驱使下,倪发科不能自已: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穿得多时,脖子上还要戴上一个玉石挂件;每到周末,把喜欢的玉石玉器铺开,一件一件欣赏;每隔两周,给精品玉石玉器逐一打蜡、上油;到外地出差,再忙也要挤时间到当地的玉器市场或商场看一看,甚至借机绕道到玉石产地和玉石市场;随身携带小电筒、放大镜,到商场、古玩城检验自己的赏玉水平,在与玉石老板的交流中,享受当专家和被认同的快感。

公开资料显示,倪发科1954年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他从下乡知青、安徽生产建设兵团班长干起,一步步走上副省长的岗位,用他自己的话说:“走过来不容易。那时有一种理想和信念支配着自己,激发出热情和激情,为党和人民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就是这样一个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的他,更应该在其位、谋其职,应该切实为老百姓办好事,但是他却没有这样做,而是一步一步走向罪恶的深渊。

十八大以来,中央屡次提倡“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打, 彰显了党中央的反腐决心。随着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和严刹“四风”的开展,落马了一批又一批的贪官。这一个又一个的案例告诉大家,“多行不义必自毙”,只要是违了法,都将面临法律的严厉惩治。

笔者认为,不收真金白银,青睐古玩字画,说到底还是受贿是犯罪,国法难容。受贿手段在变异升级,但执法监管不能含糊,对任何花样翻新的贪腐样式,法律应时刻保持警惕,不被其表面所迷惑。 “雅贿”泛滥还需对官员权力有效约束,加强反腐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并广泛发挥网络和群众的监督力量,真正让官场“雅贿”无处藏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