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欢:大学生返乡种韭菜,该点“赞”!
2014-01-07 15:06:32 来源:汉网

济南章丘市刁镇,有一位1989年出生的农村小伙柴会龙,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而他创的业与别人不同,是一般大学生都看不上的种韭菜。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成立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用所学的知识改变着村庄,颠覆了传统的种植模式,引领着村民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他的梦想就是用知识改变农村,让“农民”成为干净、体面、高尚的职业。(1月5日大众网)

山东济南的这位年轻小伙,他与大多数想当“都市白领”的大学毕业生不同,在毕业之后放弃大城市选择回归小村庄创业,可他的创业又与别人不同,是大家都看不上的种韭菜,也就是务农种地,如此一来他便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兄弟。不过这位农民兄弟还真不一般,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摇身一变成了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家庭农场场主,俨然成了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柴会龙在创业初期,遭到了父母亲的强烈反对,他的母亲说:“俺俩种了30多年的韭菜,知道种韭菜多苦多累。好不容易供出去了大学生,就是想让他找个体面的工作别再当农民。可他大学毕业决定回来种地,俺心里接受不了。”不知大家对柴会龙的选择有何看法?是不理解,还是惋惜?但是笔者认为,柴会龙是怀揣实现梦想的决心,秉承不怕吃苦的务实精神,凭借自己的聪明头脑,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到了今天,成为了农村致富的“新手”“能手”。

天生我材必有用。拿破仑说:“我只有一个忠告给你——做你自己的主人。”柴会龙在看到父母付出的辛苦和得到的回报总不成正比的时候,他就下定了回家种韭菜创业的决心。现在的大学生时常有这样的想法,认为自己镀了四年的金,一定要留在城市发展,可是现如今工作压力巨大,生活在繁华都市往往都变成“房奴”“车奴”,到最后是既没了“面子”也丢了“里子”。“是金子到哪都会发光”,柴会龙的成功就充分印证了这句话,他端正态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怀揣实现梦想的决心,放弃挤北上广的“独木桥”,为自己开辟出来一条农村创业的“阳关大道”。

咬定青山不放松。苏轼有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很多年轻人放不下“身段”走向基层,宁愿在拥挤的城市挤地铁住群租房,也不愿意去广阔的农村开轿车建别墅,究其根本是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脸朝黄土背朝天”,更别提是刚刚走出象牙塔的白面书生,柴会龙的成功不是偶然,是不畏艰辛、意志坚定的优秀品格在支撑他不断前行,柴会龙成功的必然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有志者事竟成。

宝剑锋从磨砺出。柴会龙与那些“高不成低不就”的“天之骄子”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不畏农村艰苦的条件,不惧创业过程中的困难,敢于“折腾”,也会“折腾”,在他的折腾下,韭菜大棚在家乡“遍地开花”,盆栽韭菜销售一空。小平同志曾教导我们:“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柴会龙正是凭借这股敢闯敢冒的劲,脚踏实地在农村开创了自己的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含义。

人生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就让我们向农村小伙看齐,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