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儿子吃空饷,警告处分打算威慑谁?
2014-01-08 14:24:07 来源:汉网
大荔县副县长任教训,在某县任副县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正在上学的儿子办理了工资关系,从2011年11月起,19个月时间里已累计领取财政资金45096元。目前,其子违规领取的财政资金已全额上缴,任教训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013年1月5日 华商报)

副县长任教训为上小学儿子办工资关系吃空饷19个月,这是中共渭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报的11起贪污腐败典型案件之一,有人称这真让人“拍手称快”起到了“威慑作用”。但笔者却不敢苟同:一个副县长,也算一方处级领导,贪污腐败,以权谋私竟然为上小学的儿子办了工资关系,吃空饷跨度三年,结果却只是一个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处分还是一种变相对其他类似官员的鼓励呢?会议通报下的警告处分更像是戏剧中常见的古代衙门里收了好处的衙役拷打犯人时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当公考路上千名大学生竞争一个公务员岗位时,副县长上小学的儿子却在领财政工资了,而且每月2373.47元,算起来这应该是有编制,相关组织、人事、档案关系齐全的工资关系。笔者不知道此位任县长家的小公子叫什么名,网友所取的“任衙内”却是很恰如其分:作为一方领导的七品县令让儿子吃空饷,即使事件败露也只是受到了党内警告教训处分,“任教训”之名也真不是白起的。

八项规定之下“风声紧”,任教训被警告处理,这不由让人民想起了“罚酒三杯”。如果“任衙内”吃空饷一直没有败露,那么这位任副县长是不是将可能提拔重用呢?其子“任衙内”是不是高中毕业后直接带着十几年工龄、经验、履历升职为科级干部呢?曾几何时,我们看到了层出不穷的“萝卜招聘”、“萝卜编制”、“火箭提拔”事件,后来又再次领略了各种各样的吃空饷,甚至一个县级河道管理所所长能安排自己13岁的儿子和十几位亲属孩子带着编制吃空饷。
 
       我们知道,财政工资关系要先有编制职位,也就是说先有岗位才发饭碗。公务员选拔、招聘、入编、提升都有许多相关组织、人事纪律规定,《公务员法》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也都明确规定了各级公务员和干部不得从事、参与、默许、纵容亲属以本人名义谋取私利、为亲属经商创造条件等。但终究我们还是常常看到好经被歪嘴和尚念歪,副县长小学儿子有了财政工资关系,深刻地折射出权力寻租、国家买单的沃土常耕。
 
       笔者可以想像得到,一个副县长应该不屑于用几年时间贪污4.5万元的,否则利用手中权力打个招呼给哪家企业行点方便不比这收入高呢?而且那样做远比给儿子办财政工资关系容易的多。可想而知,趁自己手中有权,给儿子早早地铺好光明仕途,安置好编制、组织、人事关系才是其真正的目的。此外,从事件败露只受到警告处分来看,其后台退路也是提早铺设、规划好的。可想而知,“风雨一肩挑”,那些为其儿子大开方便之门的部门和领导都已免予处分了。

今天,中纪委最新通报:“八项规定”一年全国共处分二万多名党员干部,但看了此任教训副县长如此严重违规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人们将不由疑问:这二万多名被处分的党员干部有多少是“罚酒三杯”呢?谁来告诉人民那些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留党查看等行政处分的本质差别?所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高压线”、“铁门槛”又体现在哪里?笔者希望严重违纪的任教训被警告处分之事能成为相关部门的深刻教训,让法纪真正严肃起来,让威慑真正有力,有效。(刘立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