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称“活着太累”,校园里的笑声去哪里了?
2015-04-29 10:35:41 来源:汉网

中新网宜昌4月28日电 (西公宣)湖北宜昌一位小学生在家中留“告别信”称学习压力大活着太累,携带100余元零钱与身份证离家出走。家长报警后,40余名警察满城展开寻找,最终将其找到。4月28日,学生家长陈先生致电宜昌市云集派出所民警王华,称其女儿情绪已稳定,并对所有参与寻找的警察表示感谢。(4月28日《新浪网》)

相比郑州女教师浪漫式的辞职,宜昌小学生的“悲情告别”多少有些让人惊愕。一封辞职信能火遍全国,多少映射出了社会职场的压力和成人生活中的些许烦恼,对于各类吐槽式的辞职信出现,我们权可看作是自嘲式减压,而小学生写下“告别信”却不得不令人深思。

作为一名小学生,正是享受天花烂漫的童年时代,为何却“看淡”人生离家出走。我们不便猜测学校教育是否得当,也可以认为该小学生的个人行为。但是,现在学校教育设施不断完善,游乐设施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学生却觉得“没意思”了,对此教育者还需根据时代发展,去主动走进学生的心里,了解他们的世界。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河北衡水中学“栅栏式”教育管理,引来无数网友惊呼,纷纷表示“学不起”。这就充分说明,人在受教育学习过程中还要享受生活,分享快乐,强迫式教育让学生变成一台“学习机器”,如此学校冠之以第一,多少也有些讽刺的味道。学校虽然获得了“成绩”,却丢掉了育人成才的本质。

该小学生所说的“学习压力太大,活得太累”,多少也能道出现代教育“分数观念”依然存在。退一步讲,该小学生自身学习吃力,无法跟上同龄人的学习节奏,但学校能不能从其他方面教育引导,人尽其才呢?显然,教育大纲上的规定只有一条衡量标准,旁枝发展无用,学生荒废了“主业”,自然就成为了差生。

学校教育失衡,对于偏门的学生自然觉得倍感压力,而作为小学生在承受压力的学习环境,又如何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觉得“活着累”也就不足为奇了!(王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