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惜:“禁令年”是几多欢喜几多愁?
2014-01-09 11:15:34 来源:汉网

新京报调查百名公务员,全部受访者均表示受到了“禁令”影响,超九成坦言“公务员不好当”。去年一年,从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再到多部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具体“禁令”,几乎涵盖了公务员们工作生活各个方面。(2014年1月9日 光明网)

“为官不易”这句话的分量有点难掂量,一些公务员认为失去了一些隐形收人就想考虑转型,坦言不想当公务员了。这不得不怀疑这部分人考公务员的初衷,按理说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并不算高,作为一份职业更多的人是看重它的各项福利以及可能存在的隐形收入,而且公务员还是终身制,是一个及其稳定的职业,基于这些考虑,公务员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然而,今年各种禁令,让一些公务员力不从心,原本期望的福利待遇和灰色收入在逐渐减少,这不得不让他们考虑转行。其实可以很明确的看出这一部分并不是为了真正的为人民服务而来的,是为自己的个人利益考虑而来的。当然,社会本身就是一个现实的话题,不能强求所有公务员都抱着一颗为民为国的崇高之心来工作,但是至少你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该坦然接受这份职业的特殊性,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创造商业价值的职业,它是一份为老百姓创造更多福利的职业。尽管“八项规定”以及各项禁令对公务员原本期望的福利有所限制,但这并不是这些规定的带来的弊端。这是公务员自身的认识不足,不管有没有这些禁令或者规定,都不应该去贪图不该属于自己的福利,所以,对禁令的抱怨是毫无理由的。


禁令对于一部分来说是弊端,但是另一部分人也体会到了这些禁令带来的好处,有公务员坦言道:“受“禁令”影响应酬减少后,自己身体状况要比以前健康,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少了应酬,多了心安”这是基层公务员最真实的心声,他们都愿意将工作和生活分开来,上下班都是不同的应酬,让一些公务员感到非常恼火。现在好了,应酬少了,属于自己的时间更多了,也有更多的时间去陪陪家人和朋友,过一点属于自己的生活。以前的一切应酬都是为了工作,现在可以和自己的知心朋友喝喝酒酒、聊聊天天。这些都是很高兴很知足的生活。禁令给让他们更有理由拒绝那些不当的送礼了,这让他们感到更轻松,收礼办事这种怪圈会逐渐打破甚至消失了。

 

禁令年是几多欢喜几多愁,一些人的愁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担心,应该说禁令确实带来了许多的变化,笔者还是希望禁令能持续发挥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