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墨飞:公务员的“禁令年”“牢骚年”孰是孰非
2014-01-15 10:37:25 来源:汉网

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2013年也因此被公务员称为“禁令年”。近日,有媒体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全部受访者都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八成以上的公务员表示现在吃喝少了,部分公务员认为过于一刀切,甚至因“整风令”考虑离职。

继“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规定、条例、禁令如连珠炮一般相继出台,并开始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集中整治行动。中央纪委也屡次发文,严禁节日期间公款送礼、吃喝等。这些严党纪树清风的规章制度可谓是大快人心,满足了百姓的心中愿望,能够让公职人员更好地服务于民。可是最近网上的公务员的吐槽风却打破了这一定义。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公务员叫苦的声音越来越多,甚至可以用哀怨一片来形容,特别是禁令之下的收入待遇减少,一些公务员甚至于晒起自己的工资。一位基层女公务员的辛酸泪更是引来舆论热议:月薪没两千,还陪酒陪跳舞;同样的一位男公务员自述,说是每天擦桌子,证明自己还活着。更有不少公务员甚至已经萌生辞职意向。为何公务员的“吐槽”越来越多了?是因为禁令的严格,或者是公务员工资有点低。笔者觉得都这些只是其次,最主要的应该是,网上对公务员的口诛笔伐。为何公务员总是遭到严厉的炮轰呢?我觉得是因为大家混淆了官员与公务员这两个概念,甚至认为几乎所有的公务员都是贪官,是蛀虫。其实不然,公务员,是政府部门的基层工作人员,而这些工作人员中只有少数人处于要害部门、能够把握权力,绝大多数人是置身于权力阶层之外、与各种“潜规则”无缘的。因而,“公务员不好当”的牢骚与个别官员发出“官不聊生”的感叹并不一样。

上有中央禁令一刀切,下有广大群众“一竹竿打翻一船人”,在公务员恰当合理的表达自己的“辛酸”时,我们是不是要用理性的角度去给予评价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