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蕾:禁令严了,公务员不好当了
2014-01-09 11:30:16 来源:汉网

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2013年也因此被公务员称为“禁令年”。 近日,新京报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在中国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区的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陕西等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超九成受访公务员坦言“公务员不好当”,超六成认为“禁令”一刀切,甚至有公务员考虑离职转型。

2012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改进作风八项规定。此后一年,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禁令”连续出台。规定和“禁令”的出台让普通老百姓和相关的企业看到了实质性的成效:个别单位领导指定的特别项目变少了,企业之间项目竞争更公平了,老百姓办事更方便了,高档餐饮会所外面的公车少了,公务员队伍风气得到了很好的整顿。

也就是在这样的高压性的整顿过程中,也让公务员这个职业收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工作多年的“老”公务员来说,节假日单位的慰问品没有了,或许年终奖金也没有了;才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年轻人发现,公务员并没有和自己想象中的待遇高。禁令严了,平时的福利少了,节假日的慰问品也没有了,在各种集团企业节假日照常发放慰问品的节假日,公务员的心理也遭遇到了挑战。公务员的心理疏导也需要及时跟进。监督多了,制度严了,福利少了,官本位的思想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福利待遇远低于以前的水平,很多怀揣在公务员队伍中图稳定,图享受的年轻人在纷纷考虑离职转型。

禁令严了,很多的公务员都抱怨“公务员不好当了”,但是公务员真的就不好当了吗?仍然是同样的工作,同样的环境,人人清者自清,用规定制度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服务型政府的构建就是要从公务员队伍的管理做起。
有句老话叫做“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要为人民服务,就应该从最基本的规范自身行为做起,塑造良好形象。有人认为“禁令”一刀切,考虑离职转型,少了福利待遇,公务员队伍的待遇不如一些企业,或许会出现九几年那样,很多公务员下海经商的现象。正所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追求高薪富足的生活是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有好的机遇,人人都可以为自己的生活做谋算。但是留在公务员队伍中就需要摒弃 “当官发财”的想法,扎扎实实的为人民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