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易林:官员变“禽兽”症结何在?
2014-01-09 11:51:49 来源:汉网

这几天,金华义乌的郑先生夫妻情绪低落。因办了个内衣厂,郑先生平时和行政执法等单位有往来。今年1月1日,他请了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赤岸大队大队长杨某一起吃饭。酒饱饭足之后,郑先生的妻子朱女士开车送杨某回家,回来后一个劲地哭。郑先生报警。目前,杨某因涉嫌猥亵妇女被义乌警方刑拘。(1月9日 新华网)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都有领导干部、校长等人强奸、猥亵少女的事件爆出。在党中央狠刹“四分”的大背景下,这些痛心疾首的恶行,损坏了干部的形象,践踏了党员的尊严,迫害了少女的身心,更毁灭了她们一生的幸福。就此,人们疑窦重生。为什么平时“衣冠楚楚”的绅士却变得“道貌岸然”。究其原因,还应从自身找。

党性缺失,自律意识淡薄。我们党的根基在群众,命脉在群众,力量在群众,工作的第一要务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可是有的党员干部对这些视而不见,将宗旨意识抛之脑后,党性缺失。想的不是怎么行之有效的服务群众,而是把群众当“奴隶”,随意驱使,不管群众死活。“压迫”“剥削”群众,搜刮民脂民膏,谋取私利。同时,自我约束意识淡薄。党员干部是榜样,是标杆,是旗帜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还代表了党,代表了国家,代表了人民大众。我们的一言一行要经得住群众的监督和时间的考验。像义乌市杨某这样的官员,工作行事不加思考,肆意妄为,无法无天。正所谓“一颗老鼠屎打坏一锅汤”只有严惩这样的害群之马,肃清我们的干部队伍,才能杜绝强奸、猥亵少女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道德沦丧,凌驾法律之上。司马光曾说过“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党员干部作为人才队伍中的天之骄子,国家建设的先驱者,道德建设的发起者,服务群众的践行者。更有责任以“德”立身,树立一个良好的道德标杆。而像杨某这种城狐社鼠,身居高位,道德尽丧,作为国家干部还知法犯法,做出猥亵少女这样令人深恶痛绝的劣行,终将难逃法律的制裁。俗话说“官德隆,才民德昌;官德毁,则民德降”要为官先做人,要做人先立德。“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才是如今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强奸、猥亵事件的屡见不鲜不断警醒鞭策着我们,只有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切实有效的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修为,才能不让衣冠楚楚的“正人君子”变成道貌岸然的“衣冠禽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