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安以:“甩手官员”的霉运谁注定?
2013-12-19 15:26:55 来源:

中央纪委网站公布消息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知情人称童名谦系“倒霉”官员,未必因经济问题被查。(新华网12月19日)

2008年,甘肃省陇南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先民落马前曾说“现在社会上搞腐败比较普遍,反腐败是‘隔墙扔砖头’,‘砸住谁谁倒霉’”。时隔五年,湖南政协副主席童名谦被调查,知情人爆料称其是“倒霉”官员。

童名谦究竟有多倒霉呢?“他在湘西州任职的时候,遭遇湘西凤凰大桥垮塌以及曾成杰的非法集资案。他来到邵阳后又遭遇邵阳沉船事故”、“基本不管事,也不擅权”、“政治敏感性差一些”。什么也没做就接二连三摊上这样多的大事,这样看来还真是命途多舛、时运不济。

童名谦的霉运是注定的?在一些官员眼里,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管怎么会犯错呢?那出了错,责任被算到自己头上是多么的冤枉,恐怕非“倒霉”不能形容了。“多做多错、不做不错”这句被一些官员信奉的金科玉律怎就在童名谦这里失效了呢?难道真是“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的命中注定?如果说一次是偶然、两次是巧合,三番四次摊上大事确实不得不怀疑是“注定”的。

童名谦的霉运是谁定的?湘西凤凰大桥垮塌、曾成杰的非法集资案、邵阳沉船事故看似是别人引起的祸,但却是自己种下的因。三次大事故看似偶然,却有必然:童名谦三次担任“一把手”,辖区内的道路交通安全、金融秩序当然是重点主抓的分内事,但其“基本不管事,也不擅权”,当起“甩手掌柜”。如果严格把关、加强监督,这样的“倒霉事”怎会发生呢?从这个意义上讲,童名谦的霉运是他自己的“不作为”定下的。

甩手官员“转运”还得靠自己。甩手官员是公权力的浪费,是对民意的罔顾,是对自身的不负责。领导干部也需要信奉的命理论,官运由民定,民心就是天意。要想“时来运转”,还需靠自己,懂得畏命、顺命、造命。畏命,即懂得敬畏赋予自己权利的人民;顺命,即懂得顺应民心之天意,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造命,即懂得为民务实、担当责任,为民则名。求真务实、立公为民的干部,命运是和人民紧紧相连的,怎会霉运连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