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苏青:每逢年终该考“啥”?
2014-01-09 11:54:20 来源:汉网

“最快好久可以投产?还需要政府做好哪些服务?”1月2日,刚刚开建2个多月的合江县荣程集团白酒生产基地项目,迎来一群特殊参观者——当天,泸州市重点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暨年终工作考评会,开到在建项目工地上。(1月8日 四川日报报道)

年终检查评比就像每年的春晚一样,成了单位和部门的惯例。在前期,对于减少文山会海,检查评比的执行力度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不可否认一到了年底,一些地方和部门又会拿检查评比来作为年终“大考”的必选项,反弹回潮,故态复萌。上级检查此起彼伏,下级接待源源不断。检查徒有其表,吃喝名副其实。到底每逢年终应该考点“啥”?

每逢年终该考“责”。 “责”于个人是重要的品行,与执政党是核心的党性。年终大考在注重一年取得成绩的同时,更要注重考核每位领导干部是否尽责。是否以制度的卡尺对自己的行为进行约束,一规则的红线为不能做不该做的事情竖起围墙。该中央部署的有没有抢跑,该尽早推进的有没有拖延,该试点的工程有没有仓促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在推进的有没有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之后才行的有没有超前。

每逢年终该考“廉”。逢年过节,皆大欢喜,亲情、友情、乡情、同事情、上下级情等等无不更加浓烈。“一处松弛则百处懈”,每到节点都是一个重要的时期,在年终考核时最怕那种走走转转、吃吃喝喝,让前期取得的各项成果功亏一篑。大考“廉”就是要抓紧清扫那些被忽略的死角,解决好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在特殊时期更要特殊对待,思想上容不得半点松懈,行动上绝不有半点松劲。

每逢年终该考“失”。年终考核“得失”也是不可避免需要考核的,“得”是得到的什么,是片面的,不计代价的,竭泽而渔式的牺牲环境、牺牲民心得到的片面GDP增长,盲目的政绩工程吗? “失”的是抗住压力为群众做的件件好事而没有光辉的政绩工程,是尊重科学注重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而没有过高过快的GDP发展吗?这些“失”,多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做评判。

年终“大考”,不仅是中央和地方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面展板,更是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目光注视的一个舞台。因此年终检查考核不能搞虚头巴脑的空泛考核制度,不能搞数量上的考核统计,更不能搞“酒桌上”、“文件里”的年终大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