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苏青:领导该刮什么风?
2014-01-10 14:13:15 来源:汉网

省委书记、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召开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刘云山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和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1月9日四川日报报道)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马上开始了,基层会怎么样落实,关键看领导刮的什么风。历史上有名的“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说的就是一个官员在隋朝做官时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到了唐朝又变成了刚正不阿勇于进谏之人。司马光评论说:“君明臣直。裴矩在隋炀帝面前是个佞臣,在唐太宗面前忠于职守,不是裴矩性格有改变。君主不愿臣下提缺点,则忠臣化为佞臣;君主喜欢臣下提批评意见,则佞臣变化为直言忠臣。可见,君主是表率,好像华表,臣下是影随。根子还在君主身上啊!”意思便是领导刮什么风,下属也就会跟什么风。

喜欢听好话,热衷得表扬是人之常情,领导也不例外。基层虽然有意见或是建议,碍于面子思想,碍于会被穿小鞋的恐惧思想,不敢说,甚至在开民主会时候,嘴上说的一套“好话”,心里却是一堆“黑话”。对上级是否真改、真转、真接受存在“试探”的心里。

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第一阶段前期,不难看到某些人打着“品鉴”的旗号送礼的,打着“隐蔽”的旗号转移吃喝阵地的,将严肃认真该“红红脸”“出出汗”的民主生活会开成欢乐茶话会的,种种的“试探”已在中央的坚决打击下日渐消匿。第二阶段在基层开展的路线活动,基层的领导干部更要注意这种来自内部或是外部的“试探”。领导只有从自身做起,坚持用铁的纪律强化执行力、约束力,对违反制度踩“红线”,违反规章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用对制度的敬畏与遵从强化基层的规则意识,用不折不扣的执行树立制度的威信,将第一阶段的好成果、好制度坚持下去,实现无缝对接,上下联动。

领导突出于“领”字,基层这艘大船靠的是各级领导的指引。领导刮“真”风,真抓实干,真心整改。在调研、开会中做实事听真话讲真话,对将大话空话套话的人严肃批评,那么基层也会迅速“跟风”形成人人听实话、人人讲实话的氛围。领导干部刮“实”风,在工作中实事求是,崇尚根据实际情况、根据客观规律、遵从相关法律做项目建工程,那么基层中“形象工程”、“奢靡之风”的现象定会减少。领导干部刮“正”风,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要多做,什么事情坚决不能做,旗帜鲜明,立场坚决,言行一致。那么基层也定然会欣喜的打破惯例,践行新风。领导干部刮“一”风,内外统一,亲疏无差,按标准统一处理人事、财务上的相关事情,那么基层就会自知跑官买官无用,贪污腐败必被查。

行胜于言,但知易行难。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搭出框架、焊定卯点、加固铁条,依令而行,刮好第二阶段的“整改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