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魂:“2013年全国18万人被处分”所引发的思考
2014-01-10 14:53:35 来源:汉网
昨天,中纪委监察部发布2013中国反腐报告。报告指出去年全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万人。(1月10日 腾讯网)

已经过去的2013年,可以说称之为“反腐之年”,中央空前的反腐力度与“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震撼了整个世界,2013年也是历年来反腐成绩最为突出的一年,多为省部级官员落马,全年有18万人被处分,这是一个傲人的成绩,也让百姓对政府重拾信心。但是,处罚终究不是目的,仅仅依靠大力查处是不可能完全遏制腐败的蔓延,我们必须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回过头去认真思考、仔细剖析,找到真正的“病灶”,才能药到病除。

认清现实,切勿掉以轻心。一年处分18万人,从反腐的角度来讲,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更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但是从整个大局来讲,这又是另一种“隐患”,令人担忧。短短的一年时间便查处如此多违法乱纪的官员,如果说查处的力度再大一些、涉及范围再广一些、涉及时间段再长一些,那又会有多少官员落马?实在不敢想象。这就是我们必须认清的现实,我们的形势仍然相当严重,腐败的问题仍然相当严重,范围广、程度深,切不能因为这一成绩而沾沾自喜,一不小心,腐败将会卷土重来。常言道“祛病如抽丝”,腐败的祛除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我们更应该以此为契机,振奋精神,加大查处的力度,以防止腐败的“反弹”。

仔细剖析,治标治本,治本清源。一年处分18万人,这仅仅是一个数字,并不代表处分完这18万人以后腐败就不会上演,在这种大环境之下,我们更应该剖析问题、寻找对策、标本兼治:一是要加强各级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落实教育方针,杜绝教育形式化,完善党员干部教育体系,狠抓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将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合理化,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道德素养与党性修养,从根源防止腐败思想的产生;二是要完善各类监督制约机制,引入百姓监督与媒体监督,特别加强基层部门监督机制的完善,从客观方面防止腐败的产生;三是要明确各类规格、标准,改变以往那种标准“模糊化”的做法,让官员的一切行为皆有条条框框“守着”;四是要坚持不懈的与腐败做斗争,绝不能仅有一阵子的热情,做好打硬仗、打持久仗的准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