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评声:五粮液公车拍卖 当心豪车“贱卖”
2014-01-10 14:52:34 来源:汉网

近日,五粮液集团公布了343辆公务车拍卖信息,两辆悍马H3和奥迪以及沃尔沃等高管座驾备受关注。在参加竞拍的343辆公车中,竞拍者青睐的汽车,除参考价格区间在8万元以上的悍马等豪车外,还有那些2013年才投入使用,行驶里程在2万以下的汽车。(1月10日,新华网)

作为五粮液集团第一轮车改的重头戏,这场大型拍卖会引发了巨大社会关注。大众关注这些高管座驾到底能拍多少钱,更关注这些价值不菲的豪车是否有被贱卖的可能。作为一个大型国有企业,五粮液集团名下的这批公车被视为国有资产并不为过。针对“国有资产流失”这一问题,中央曾出重拳打击治理,但各种巧立名目,挖国家墙脚的“寻租行为”无法彻底断绝。

一问参与拍卖人员是否应做适当限制?单位职工尤其是高管,以及政府官员是否应有适当回避,杜绝通过“权力寻租”贱卖国有资产的可能性。

二问拍卖价格是否真的合情合理,符合市场评估价格?虽然五粮液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2500至49万元只是参考评估价,并不是最终拍卖价格”,但如此低的拍卖价依然刺激了社会大众的神经。五粮液集团是否应该借此机会公布定价标准和相关流程,打消社会疑虑呢?

三问拍卖所得如何处置能否有个交代?虽然五粮液集团表示“这笔拍卖所得不会太多,也不会放入收益,而是放入资产处置资金”中,但对这笔钱要如何管理依然没说个清楚明白。如果能投入再生产倒还好,就怕车卖了,钱也不知道到哪去了。

笔者认为,五粮液集团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率先开始“公车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是个值得支持的大好事。但光有作为还不够,配套制度和管理手段也应该跟上来。尤其在涉及资产处置的事务上,更应该严肃对待,在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上下大力气,避免各类“肥水不入外人田”的寻租行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