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辰恺:武汉地铁人性化设计暖民心
2014-01-10 21:26:55 来源:汉网
12月28日,武汉地铁4号线一期开通运营,与1、2号线共同构成大武汉“工”字形的轨道交通网络,汉口、武昌、武汉三大火车站由此实现无缝连接。4号线最大的设计亮点是和2号线在洪山广场、中南路两个车站交会,首创了国内同站台连续换乘模式,为武汉地铁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4号线主推“单柱车站”,即车站只有一排柱子,使得站台空间更大。另外,部分站厅通道上设置了小辅道,方便旅客拖运行李箱等重物,站台盲道布置也更加人性化。(人民网)

在“无缝换乘”网络形成之前,很多市民乘坐高铁至少需要换乘1次公交车,高铁提速节省的时间甚至比不过公交车换乘和堵车耗费的时间。春运期间,背着行李挤上公交车成为一场争夺战,即使胜利了也是险胜。呼啸而过的公交车留下的是焦急等待、准备下一轮争夺战的乘客。当放弃、绝望了,决定打车回家时,走到出租车站点,看见疯狂抢车的人群、听到广播一遍一遍播报“请出租车到地下站点,有旅客等车”,此时只能感慨归家路漫漫,敢问路在何方?

习总书记说:“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地铁4号线人性化设计方面注重精雕细刻,在细节之处体现了功能性与实用性、经济性的完美统一。高铁、城铁、地铁三大网络的“无缝换乘”,同站台之间的“同站台连续换乘”,大大改善了春运期间抢车回家现状,结束了大武汉市民乘坐火车难的问题。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领导干部对群众利益的关心,切实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春运已至,客流量增加,一票难求,很多乘客无奈只能选择凌晨的车次,但是夜间10点以后,地铁、公交车基本收班,出租车数量减少,黑车猖獗,为市民出行安全带来影响。为此,我建议在春运期间可以考虑根据火车到站时间,适当推迟地铁收班时间,合理增加夜间公交车班次,让乘客少一份焦虑,少一份寒冷等待,为回家过年的乘客创造一个祥和、安心的归家旅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