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公务员辞职折射招考制度应该改革
2014-01-14 10:18:40 来源:汉网

近日《上海观察》连续刊发了《公务员:这一年少掉的福利》、《公务员队伍开始动荡了吗?》等系列文章,反响强烈。一位曾在本市市级机关工作的80后公务员,谈谈他辞职的心路历程。“你为什么要辞职?”数月来,我已经被无数人问过。但坦率说,我还没认真想过这个问题。或许,只是内心深处那股遏制不住的冲动,终于让我跨出了这一步。(1月14日 新浪新闻)

这些年每每看到公务员考试大军,我难免心生感慨:公务员真的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千方百计、削尖脑袋往里钻;城里的人,却因这样或那样的不如意,心生去意,中途离场。这样的现实问题不得不引人反思,是真的公务员的工作在磨灭年轻人的意志,还是这些人不适合公务员的工作?!

每年的各省的省考加上国家的国考一年三次的公招考试,找的人数也算不少,但报考的人数确实招考人数数十倍甚至数百上千倍,在这么多的人中考出来的,可谓百里挑一出来的精英。但是,为什么却要中途离场,曾经的激情、理想、追求难道他们都忘记了吗,还是在这样的体制之下已经给磨灭了?不管怎样,辞职总归还是自己不适合这样的工作制度。有人会问,为什么工作那么久了才发现不适合,而为什么不当初就不去参加考试呢,让真正适合的人考到队伍中去。这个考试制度加上现在的社会的就业压力,和现在社会的其他行业的福利保障的落后,导致了每年的公务员考试只有“考霸”才能进去,但“考霸”不见得就适合。

要想改变现在的现状,“考霸”不再参加公务员考试,就要增加社会其他行业的吸引力。作为主导地位的政府在这个时候应该起到主导作用,真正引导市场经济就业,拓宽市场经济的就业渠道,让年轻有能力的人到市场经济中去大展宏图。公务员考试制度也应该作出相应的改革。服务基层的年轻人,都是想真正在行政中发展的,但是因为没有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复习,让一些“闲人”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复习,以至于考试分差太大,让真正适合的人进不去。现在的招考制度多为笔试,在没有时间复习的情况下,一般是不会得到高分的,基层工作者往往就是因为没有时间去复习而长期解决不了身份问题导致也慢慢的被磨灭。

不断有年轻的公务员辞职,心生离去之意,也到了该反思公务员招考制度的时候了,该让服务基层的那些人,真正适合的多进入一些。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各级职能部门的重视之下,问题一定能够逐步的、圆满的得到解决,让公务员队伍更好地为民服务,更好地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努力。(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