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年轻公务员“离职”是真解脱吗?
2014-01-14 15:40:27 来源:汉网
近日《上海观察》连续刊发了《公务员:这一年少掉的福利》、《公务员队伍开始动荡了吗?》等系列文章,反响强烈。一位曾在本市市级机关工作的80后公务员,看完后给我们发来了这篇文章,谈谈他辞职的心路历程。80后公务员这个群体,他们普遍自我意识强烈,非常想实现人生自我价值,不甘心做配角,默默无闻虚度人生。但现实却是,六七年过去了,只有极个别同龄人年轻有为、善于沟通得到了提拔;也有些人能力平庸,但踏实工作,一心等待提拔;只有少数人决然离开,更多的人留下来消耗生命。(1月14日   中国网)

关于公务员群体问题,是个双面话题。一面是墙里准公务员们的“唉声叹息、苦逼生活水深火热”,一面是每年如过江之鲤疯狂潮涌期盼进入大学生群体,为何墙里开花墙外香?近年来,关于公务员抱怨自己工资不高、工作繁重不提拔还要被“黑”被“冤”的新闻报道、评论、帖子不断涌现,暴露出当今社会公务员群体的一种思想病。看到公务员们这样那样的“苦逼诉求”,我很同情,并且有为之一呼的激愤,但仔细想来,为何几年工作下来,与当初的考碗理想相差这么大?无论是寄予当初父母的希望,还是憧憬稳定的医保、养老、公积金等福利待遇,毕竟我们选择了它,仅仅因为不能提拔,工资少些就轻言放弃,仅仅因看到进城农民工的赚钱喜悦,就抱怨社会不公,试问,当你在办公室冬暖夏凉之时,可曾想到农民工在阳光烈日之下的辛苦劳作,坐办公室的比不上卖茶叶蛋”好似又重新上演,是不是再抱怨之前,该思考当上公务员后到底为百姓、为国家做了多少贡献,要以工作贡献论成绩,你的工资价值几何?

“为什么要辞职?数月来,我已经被无数人问过。但坦率说,我还没认真想过这个问题。或许,只是内心深处那股遏制不住的冲动,终于让我跨出了这一步”。只是心中无法克制的冲动,就能做出辞职的选择?可见从来就没有想过干这个工作的目的?不知在冲动的时候,可曾想到,你面试时的誓言?为人民服务又何尝不是一句空话?说80后的公务员群体,自我意识强,谁的主旨意识又不强,学而优则仕,这本无可厚非,但既然选择了从事这项公务性质的工作,就得放下很多不必要的介怀,正如所说,年轻有为、善于沟通得到了提拔;岂不是自我否认了自身价值期待,如果干这个工作无所作为,出去了就一定能实现理想?恐怕在很多时候更是自己的一腔之愿。红花总要绿叶来般配,不甘心作配角,有争胜心是好的,但千万不要用个人的升迁来衡量自我价值的实现?以提拔涨工资来论为人民服务,如果实现不了,就是默默无闻虚度一生,这该是怎么的谬论?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你们对现状的不满,参照物是什么?是那些实权在握的高官,是那些搞权力寻租者还是那些花天酒地纸醉金迷者?据说底层公务员收入又少了一些,工作要求反而更高,青年公务员辞职的暗流在涌动。一切,也许只是开始。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原来待遇好单位的高福利泡汤了,心里不平衡;原来的清水衙门现在待遇更差,干着自然没劲,共同点是上级和群众对工作满意度期望值变高了,“温水煮蛙”热水效应终于显灵了,搞的自己原来的慵懒不自在了,迫使自己不得不作出离开的选择了。

公务员,是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必须要将履行公职放在首位,随着社会的发展,涨工资加薪是必然的,函须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原本公务群体就比从事其他行业的人员稳定,“旱涝保丰收”必须承认吧。如果做公务员但凭父母之命、福利诱惑,没有一个服务社会全心为民的公心,耐不住寂寞,受不得清贫,急功近利,这样的公务员不要也罢!即使不辞职,也会在“天长地久的煎熬里”犯错,一走了之的选择也许是最好方式,毕竟于己于人都有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